发布时间:2020-05-06 12:30:4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村以前就发生过这种事情,我一个发小就反悔退亲,后来女方也退钱了,不过并没有全退,只是退了一部分。女方为什么不全退,原因是什么,女方这样做合理吗?下面给大家讲下:

  在2003年,我发小(他当时25了女的差不多大)准备结婚,和隔壁村一个女的相亲了,互相都看对眼了,也是先交了一半的彩礼,也就是5万元,约定明年结婚。相亲后,我发小又跑到外地工作了,而那女方是呆在村里,还是外出工作,就不得知了。反正就是差不多过了不到半年,我发小后悔了,他打电话给他父母,告诉他们说,想要退亲,至于退亲的原因,真实原因只有我发小知道,我问过他,他给的理由就是太贵了,他觉得还是在外地找一个比较好。大家要知道,2003年要是有10万,那时可以做很多事情。

  我发小的父母后来去隔壁村,找人家商量退婚的事,然后女方父母是答应退婚,不过已经给的彩礼,他们是不想退。理由嘛,无非就是我发小给她女儿名声带来了损失,也浪费了她女儿的时间。最后在找了很多村里互相认识的人进行沟通调节,后来女方才愿意退,不过也只愿意最多退2万,余下的3万说什么也不愿意。还放出话来,要嘛就结婚,要嘛就拿回2万,他不怕打官司,也不怕我发小他们家动粗,最后在调节人的沟通下,我发小他们家人也只能认了。

  从这个事情,我们来分析要不要退,女方扣下的钱有没有道理。我个人觉得女方有理,我发小是应该给女方一些钱作为补偿,原因给大家讲下:

  1、女方扣钱的理由,就是讲她女儿名誉受损了,需要补偿。这个并不是没有道理的,虽然我们都是普通的农民,但也有名誉权,农村虽然大,但发生一些事情都会传到十里八村的,大家都知道你家女娃要嫁人了,后来被男方退亲了。女方并没有过错的,但村里的人会这样想吗?大多数的人肯定觉得,是这女方不检点或者女方有问题,男方才要退亲的,而这就给女方造成了名誉的损失,她以后再去相亲,愿意去挑她的人就相对要少了,因此男方给女方补偿是应该的。

  2、她父母所讲的第二个理由,就是浪费了她女儿的时间。这个在农村相亲通常都是在年尾,而女孩的青春是很宝贵的,农村相亲年龄越大,也就越不好找到相亲的对象,毕竟农村那边结婚的年龄都相对要早。那女孩在没有过错的前提下,被人退亲了,导致下一次的相亲又要等一年,白白浪费了一年时间,年龄也跟着增长,又一步接近大龄女青年,要求补偿也是合理的。

  综上所述,农村女孩相亲后被人无故的退婚,是可以适当的扣下彩礼,做为一些补偿,这个要求并不过分。但是补偿的数额就比较难说了,因为这个损失是多大,是很难有个标准的鉴定。最佳的方案就是大家在村里找有能力、有威望的人,一起坐下来进行友好协商,得出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