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5-07 08:14:0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农村老话,有福之人六八月,无福之人正腊月,这句话带有一点点迷信,也是放在特殊的年代来讲的,在现今不一定就适用。原因下面给大家讲下:

  1、在农村,以前都是比较喜欢生男孩子,6~8月份出生的男孩,比例相对要高些。在腊月和正月出生的孩子,是女孩子的几率会占的高些。这种现象不一定就科学,不过农村人是比较相信这个的,并且很多人都觉得,6~8月这时间出生的孩子,命运会比腊月、正月的孩子要好些,这就涉及到第二种原因了。

  2、在我们当地农村6~8月,是收获的季节,这季节有小麦、地瓜、花生、水稻等作物陆续在收获。以前农村交通不发达,村里的人主要的生活收入来源,都是依靠自己家栽种的庄稼,这时候出生的孩子,他们通常不会挨饿,有充足的粮食给予他们吃,就是遇到那些荒年,这季节的野菜之类也是很丰富的,都可以食用充饥。

  但腊月和正月这时候,就不一样了。此季节一些地方是大雪封村,要是再遇到灾年,家中贮备的粮食并不多,很多人都饿着肚子。别看现在有些人会排斥,过年吃饺子的说法,但在那年代过年有饺子吃,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并且那时候农村的家庭,也没有棉被,床上垫的稻草或其他东西编的席,保暖性是比较差的,当时不单是一些孩子都会被冻,就是成年人都有因受不了寒冷,而被冻死的例子。

  综上所述,从季节来看,在以前农村物质贫瘠的年代,确实是6~8月出生的孩子,他们的命运是好过腊月和正月出生的。因此,当初农村才会有这样的说法,不过,现今这个说法,在季节性上并不适合了。

  如果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那真的可能就是迷信的原因了。像是我儿子出生时也是7月,当时同一个医院很多刚出生的婴儿多为男孩,而我本人也是7月出生的。但我女儿是年三十晚,那几天,医院女孩的出生率也相对要高些。不过我个人觉得这个现象只是巧合罢了,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