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5-07 10:56:3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个主要是涉及到“中人”这个群体。

  “中人”,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之前参加工作,改革之后退休的人员。

  2014年10月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改变了在编人员的养老金计算方式。改革之前的老办法是按照退休前工资的一定比例发放,改革之后的新办法是按照和企业一样的养老金公式计算。

  因为在养老保险改革前和改革后,“中人”都有工作时间。所以对于退休“中人”,如果完全按照老办法进行计算,那么就意味着养老保险改革不彻底,不成功;如果完全按照新办法进行计算,会影响“中人”的养老金待遇,“中人”是没办法接受的,改革根本没有办法进行。

  为此,国家特地设立了“中人”的10年过渡期,也就是从2014年10月到2024年9月。过渡期内退休的人员,其养老金实行新老办法对比,保低限高。

  当新办法待遇低于老办法的时候,按老办法标准发放;新办法待遇高于老办法的,根据退休年份的不同,以老办法待遇为基础,增发超出部分一定比例。

  但是,改革后一开始所有的“中人”领取的都不是这种新老对比后算出的养老金,而是按照个人2014年9月工资结合工资增长率,根据老办法计算的养老金。

  因为,新办法中涉及的参数还未能确定,因此只能按照老办法先预发养老金,等到新办法确定后,再进行核算补发!

  而这一等已经过去快6年了,目前有些省份已经核算补发,但还有不少省份的“中人”还在苦苦等待。所以,虽然他们是2020年退休,但还要按2014年工资计算养老金!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