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5-11 10:24:2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说实话,每当和村里的老人说起以前的生活,没有一个人是怀念的,那网上为什么很多人都说,他们怀念六七十年代的生活?

  那时候生活是很苦的,为什么还有人会怀念?我个人觉得原因有多方面的,下面给大家分析下:

  怀旧

  我虽然不是60年,但也是70后,我也很怀念那时的岁月,那是我的童年,现在年纪大了,就额外的想念以前小的时候。可能人年龄越来越大,就害怕变老,想要回到小时候去生活。

  对生活的不满

  60、70年代,那时候农村和城市相差不大,当时农村的人都在家干活,出门办事都要开证明。私下去做生意,就是投机倒把罪,当时虽然穷,不过生活压力不大,每天只想着什么去吃饱的问题,没有其他的压力。当时要是能有肉吃,人们就满足了,反观现在吃的是好了,却要面对更多的烦心事。像是小孩上学、看病压力、儿子结婚成本等,很多事情需要去操心,对比一下,肯定是以前要幸福多了,只需要想着下一餐,吃什么就行了,其他的都不需要去操心。

  并且现在农村和城市的贫富差异,也是越来越大了,当时的深圳也就是个小渔村,和其他地方的农村比起来没有什么了不起。但现在很多人在背井离乡,去那边打工,每年的收入也都花在那边,带回家的钱是越来越少。一些人心理就会不平衡了,为什么那边的农村变化就那么大,那样的农民可以成为地主?而自己的村里,却还是一贫如洗?对比一下,很显然大家还是想要回到,以前日子都过的差不多的年代,没有对比,也就没有心理的反差。

  人情味足

  那年代农村的人情是很浓厚的,可以做到夜不闭户,大家忙完自己的农活,都是集在一起聊天,就连吃饭的时间,大家都要端着碗坐在一起。那时候因为大家的生活情况差不多,也不会有勾心斗角,相互攀比的糟心事,只要有饭吃大家脸上都是挂满了笑容。

  有人就觉得,这样的日子才叫生活,现在大家都外出打工,一年忙着赚钱,都没有多少时间相聚。赚钱又占用了人生太多的时间,无法陪伴家人身边,尽不了孝也忽略了孩子的教育,这种日子,人活的太过于憋屈了。还有个原因,就是那时有个伟大的语录(见图片),在指导我们向前进,大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综上所述,其实不管是哪种原因,去怀念60~70年代的生活,我觉得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每个人对生活所追求的东西并不同。

  有些人觉得现在天天大鱼大肉,又有那么多高科技,肯定是比以前吃饭都是个问题,要好多了。但有些人觉得,那时农村的生活压力不大,一家人能长伴左右,虽然条件是苦了些,但人情味还是很浓的,当时要是交粮不上,还可以欠一些,这种富有人情味,压力小的日子,才能叫生活!现在每年东奔西跑的,家人不能团聚,虽然吃好穿好了,却没有以前快乐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