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5-11 12:07:3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还差两年就退休了,现在才想交养老保险,只剩一种办法了。

  按照我国目前的政策,想要办理退休需要符合两个条件,第一个就是达到退休年龄,第二个就是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

  对于很多人来说,年轻的时候并没有考虑老了以后怎么生活,因此并没有主动缴纳养老保险的意识。

  而到50多岁的时候,看到身边的一些老人每个月啥都不用做,都可以有一笔稳定的收入,才发现养老金的重要性。

  而这时候想要再缴纳养老保险,到达退休年龄的时候肯定是不足15年的。

  根据人社部在2016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各地不允许采取一次性缴费方式,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

  所以,到了退休年龄缴费年限还不足15年,只能够延长缴费年限。

  像题主这种就差两年就到退休年龄的情况,意味着到龄之后还要再缴纳13年的养老保险,才可以领取养老金。

  本身到达这个年龄后,对于很多人来说收入就会更低,每个月还要缴纳养老保险,经济压力会非常大。而且等到可以领养老金的时候,可能都没多少年的日子好过了,连本钱都收不回来。

  但是,目前我国除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之外,还有一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种养老保险针对的就是没有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城乡居民。

  并且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允许补缴的,对于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人员,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但是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

  所以,对于题主来说,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那么在退休以后也是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的。

  不过,因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比较低,因此退休以后的养老金水平是远低于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的。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