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5-11 12:40:1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其实现在农村对于火化的态度,已经慢慢在改变了,这种变化更多的是一种无奈,原因下面给大家讲下:

  在前几年我的亲戚老人过世时,当时我们去殡仪馆火化,我们那边也是比较排斥的。我前后去参加过有三场,那时不管是我们,还是其他去火化的人,在将死者推到火化间要焚烧的时候,都会朝着那块大玻璃泼水,嘴里也会大声的叫喊:某某某,快点跑之类的话。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我觉得就是传统文化影响的,多数农村人还是觉得死者为大,尸骨要健全,要给予死者最大的尊重,而在火化的过程,把他们烧的只剩下些骨灰。

  这种做法,在农村人的认知当中,是对死者的一种亵渎,人都死了还把他的尸体进行焚烧。而民间又有迷信,你把人家烧的面目全无,他进入阴间之后,长辈是认不出他们来。

  这也导致以前在火化,将要推行的时候,一些农村的老人为了保持尸体的完整性,一些老人做出了极端的行为,那就是提前自杀。我们也别去笑老人这样做太过于愚蠢,老人生活了一辈子,突然听到自己百年后,连个全尸都做不到,没有人去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因此走上了极端的道路,是个可悲的事。

  火化有用吗

  火化是为了节约土地,其他地方我不知道,但在我家乡,我觉得火化节约土地,这点完全是没有用的。我个人感觉火化就像脱了裤子放屁一样,是多此一举的。

  像是前几天我去参加我们村里一个亲戚的葬礼,从他躺在床上未断气,到下葬的全过程我都参与了。不知是不是疫情的原因,这次送老人去殡仪馆,规定只能去18人,我这次没有见到像以前那样,在推入火化时,家人在外面泼水,只有殡仪馆的一个工作人员,走过来让家属都集合在一起,叫大家站在那念阿弥陀佛就完事了。

  火化后把骨灰领回家,吃过中午饭,结果还是和以前一样,把骨灰放到棺材里去土葬。不知道其他地方,是不是允许这样做,反正在我们当地,火化完还是把骨灰拿去土葬。这不就是多此一举的事情,明明最后还是放入棺材土葬,区别可能就是火化完棺材会小些。

  但最后还不是一样,需要土葬?如果最后的结果都是要土葬,那为何之前还要花钱进行一次火化,直接土葬不就行了,难道就是为了养活相关的行业?

  综上所述,农村人不喜欢火化,这其实就是和自己受到传统的教育有关,都在讲入安为土、死者为大,像有些意外死亡的人,家属也会反对进行尸检一样。

  这个观点是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和迷不迷信没有多大的关系,突然就让别人接受火化,肯定是有些人,一时之间转不过弯,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