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5-07 08:46:3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各行业的人都比农民勤劳,因为农民一年也就干三个月的农活?对于这个说法,我个人觉得是在偷换概念,原因下面给大家讲下:

  说农民一年只干三月的活,这个是指从种子播种前的耕地,然后播种、施肥、除草、最后就是收获。虽然这些工序是比较多,但前后加起来,农民去田地花的时间,也就是三个月,其他时间,农民是不用去农田劳作的。

  道理是这个道理,但我们不能这么算的。

  虽然花在田间的时间,全部加起来,是可能需要三个月左右,但能不能把农作物,从播种、除草、施肥收获等,这些工序都在三个月内完成?明显是不行的!农作物的生长,是有它们的周期的,不像你制作一件东西,从模具开始,到最后的成品,你可以每天都去做,直到这件东西完成为至。

  农民不可能今天除了点草,留一点明天再除,明天再留一点,后天再去,这不但是没事找事,并且杂草不及时清理,也影响作物生长。

  作物在整个生长周期,需要去做的事情,都要求及时去进行,要是不及时就会影响作物的收获。像是作物可以收割了,你有一亩地,你为了每天有事做,我今天只割一分地,分十天去割,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作物,会因为过份成熟或雨水的原因,导致了减产。

  从上述来讲,作物的整个生长周期,农民是不能离家太久的

  这也意味着农民们在不用施肥、除草的时候,他们也不能走开去外省打工,要不然地里的草,就会长的比作物还要高。农民在不用下地干活的时候,他们不见得就一直是闲着,他们也想找杂活去干,但农村可是很少会有临时的工作给你干,在这期间他们就是想做劳力赚钱,都找不到门路。

  综上所述,农民们种地,虽然一年当中需要下地干活的日子,全部加起来也就有三个月左右,不过这个算法并不对。因为作物的生长周期是理不开人照顾的,整个生长周期,随时都需要你哪天要去田地检查下它们的生长情况。如果你不去看,说不定作物都死光了。

  可以讲农民就种地和种果树道理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水果能卖高价,而作物卖的价格,不如一瓶水值钱。农民在这整个作物的生长周期,他们是理不开家太远的,这也导致了农民被田地栓在那里,村里又没有杂干可做,农民又为了这点作物,付出了太多的时间,收获却不成比例。

  要是把这些时间花在打工上面,不用三个月收入就比种田高,但农民能这样做吗,这样做的后果也就是作物没有人种了,只能依靠进口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