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6-02 10:31:5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中人”每年10%的增加部分虽然是在过渡期给予的,但是和过渡性养老金并没有直接关联!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的“中人”,按照国务院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相关规定,为他们设立10年过渡期,也就是从2014年10月到2024年9月,在这个时间段内退休的人员,养老金实行新老待遇计发对比,保低限高。

  具体的细则就是:

  当新办法的待遇低于老办法的时候,按照老办法的标准发放。

  当新办法的待遇高于老办法的时候,高出的那一部分,根据退休时间的不同,发放不同的比例。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第一年)退休的人员,发放高出部分的10%,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第二年)退休的人员发放高出部分的20%。依此类推,到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发放高出部分的100%。

  这就是题主提到的“中人”每年会增加超出部分的10%的意思。

  但要明白的一点是,对于2015年退休的人员,发放高出部分的10%,到2016年还是10%,这个比例是固定的。只有2016年退休的人员,发放的比例才是20%,不少人对于这个概念有误解。

  并且,这个10%是对新老待遇标准进行比较后差额的10%,而过渡性养老金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对于“中人”来说,新待遇标准是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和职业年金四部分组成。

  过渡性养老金是按照参保人员的视同缴费年限长短进行发放的,具体的计算公式如下:

  过渡性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本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视同缴费指数×本人视同缴费年限×过渡系数。

  可以看出,过渡性养老金的计算和那10%是没有关系的,只是和上年度社平工资、视同缴费指数、视同缴费年限和过渡系数有关!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