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6-03 14:22:3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是指尖,一个农村人,我来回答!

  最近两会,不少委员都提出,要推行农村退休制度,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此言一出受到大家广泛好评。作为农村人,自然是期待农村退休制度可以实现,65岁老人洗脚上田,安享晚年,享受全面小康社会带来的成果。但是,这样的提案,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农村养老问题渐渐缓解,但是短期却难以解决,农村退休制度也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

  想想也是如此,农村老人的生活还是比较辛苦的,尤其是缺乏劳动能力,再身体有些个疾病啥的,想要安享晚年,只能依赖子女的孝顺和赡养。“干到老”成为现实问题,并非是老人“想干活”,而是“不得不干”,因为停下意味着断薪。生活难以保障,安享更是困难。能够给他们发放退休金,很显然会让老人不那么辛苦。

  种田也好,打工也罢,农村人都要谋生,无关年龄。长期以来,种田的收益有限,越来越少的人种田,小农户虽然不会消亡,但是会越来越少,最终真正种田的,还是那些大户、合作社、农场主。那些水土丰沛的,土地流转自然容易,那些资源不太好的地,别说流转了,免费给别人种都困难。指尖之前去各地调研,有些山区抛荒的情况很多,大家表达种地不赚钱,给别人种又没人要。

  这个问题是突出的,我们不得不承认,种田的人真的很少。就拿指尖所在村为例,刚刚开始土地流转的时候,还有好几户不愿意流转,还坚持自己种,这样可以多赚些。但是后来大家都不种了,就剩下这么几户,种田都没有气氛了,就连喊收割机都困难,因为个人种植和大户种植的时间不同。最终,村里所有人都流转了,现在除了自家菜地,已经没有人种粮食了。但是,说实话,大家的种地情节还在,但凡有个空地,都不会让它闲置着。

  种地不赚钱,想要通过种地来谋生,就比较困难,自然大家都转向打工。可是,打工谋生也不容易,辛辛苦苦也不见得赚多少,去除家庭开支,也余不下太多。为了晚年不至于凄惨,但凡有点体力的,都会坚持不懈地打工。这个是农村的现实。那么,如果农村六十岁可以退休,并且能够收到退休金,还有那么多人打工吗?还有人愿意种地吗?

  指尖的观点是:给老人发放退休金,种田的人会增加,毕竟老一辈种粮情节,很难一下子改变的。给大家举个例子,刚刚开始土地流转的时候,好多人家都留下一小块地,还坚持自己来种植,原因是希望种点口粮,只是后来嫌麻烦,这个需求也放弃了。还有个例子,村里有个藕塘,以前总有人采藕拉到镇上卖,现在却很少了,原因是:大家觉得挖藕很辛苦,有这个时间打工也赚到了。

  但是,农村老人有了退休金,那情况就不同了,前提是退休金足够高,如果只是两三百就不要提了。生活有了保障之后,种种田养养鸡,就能够满足生活。自己种田能够保证家庭饭菜健康,而且种了一辈子地的人,想要继续种地的不少。村里也有不少,把土地流转之后,给种粮大户打工。同时,种粮的时候是“专家”,不种粮之后发觉自己好像“没有啥用”,有了这种落差感让大家不得不适应。但是有退休金之后,大家可以继续做想做的事情,这就是先解决温饱,再追求诗词书画的道理。那么,你怎么看呢?你觉得退休金能实现吗?实现之后,还有人种田吗?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