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6-03 17:24:0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农民没有退休金,老了没有劳动能力怎么办?

  最近一段时间,指尖家里可谓“忙的不可开交”,原因是92岁的外婆,身体明显走下坡路,子孙都非常担心,已经建立“轮流照看体系”。虽然,还是很心疼外婆,至少去年至少总认为外婆可以活到100岁,外婆还很年轻,可是一瞬间感觉到外婆真的老了。但是,看到外婆的子孙,都蛮上心的,真心觉得外婆晚年还算“幸福”的。借此背景,指尖想要和大家聊一聊,没有退休金的农民,再缺失了劳动力,到底该如何养老?

  有一句话常常在脑中回响,农村人七老八十了还在打工种地,就是因为他们劳累命“闲不住”。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指尖内心真的觉得有点悲凉的,是“闲不住”还是“不能闲”呢?也许后者可能居多,前者可能是臆想或者是城里人回乡养老。就像村里的退休教师一样,那些丰厚的退休金,整日摆弄花草和乐器,日子过的很是清闲。但是,农村这样的群体,毕竟是少数的,大家都一样,干才有收入不干就没有收入。

  干到不能干为止

  村里有个玩具厂,规模还是蛮大的,周边十里八村的人,好多都来此打工。当然,玩具厂主要是女工,中年居多,但是其中不乏上了年纪的,尤其是针线活。其中,有个已经八十多了,每天过来都走不利索,还是坚持和其他人一样,早晨七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哪怕感冒都没有停止。因为,想着还能干就干干,也能为子女减轻负担。

  农村这样的情况,还是非常多的,玩具厂中上了年纪的,也不是这一个。大多数人并没有退休的概念,大多都是干到干不动为止。给大家分享个事例吧,村里人都有一个普遍的观点,那就是年轻的时候,最好能够出去打工,做个泥瓦匠、油漆工都行,到了五十多了,要考虑是否下厂,原因是:六十岁再进厂基本上很难,提前进去可以干到六七十岁,泥瓦匠之类的活,毕竟还是太过辛苦,并不能干到老,要提前为自己找后路。这才是农村人的想法。

  有积蓄花积蓄,实在没有靠子女

  刚刚指尖已经说明,农村人大多干到不能干为止,这都是为养老做准备,可以多存下养老金。别看外婆已经92岁了,现在看病吃药都是自己掏钱,这不是年轻的时候打工存的多,而是子女逢年过节给的。能够靠自己的老人,绝对不会靠他人,哪怕这就是自己的儿子。

  但是,当年纪太大之后,确实干不动了,那也只能是歇下来,这已经是年纪很大。如果已经没有积蓄可花,那就只能靠子女来养老了,子女经济条件好又孝顺,那晚年生活不会差,反之只能是保证温饱。所以,看到外婆的几个子女,真的是很欣慰。

  又没积蓄又没子女,只能靠政府

  村里有个聋哑瞎子,没有子女没有积蓄,生活只能靠低保金和养老金,因为确实情况比较困难,村里给申请到的已经是最高。正常很多吃低保的,只能说维持生活,想要过小康还得靠自己。这里是啥也没有的,那就只能靠政府救济来养老。所以,再回到那个话题,七老八十还在干,大多数是为了“体面地过好老年生活”。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