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6-12 13:53:3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终于有两会代表就农民退休问题带来提案了,出发点很好,但是还可以做得更好。

  当下的农村,年轻人不会种地,不愿意种地,中年人一般都在务工,种地的基本以老人为主,七十多岁还在种地的比比皆是。

  单纯从收益角度来看,算上人工成本的话,现在种地是亏钱的生意。一年投入的时间超过30天,按比较低的工资标准算也有两三千元,再加上种子、农药、化肥、农用机械使用费用、灌溉、运输,老两口种两三亩地的话完全就是在亏钱。

  之所以还有农民在种地,是因为种地不把人工算进去,收获后还能留出口粮,卖的粮食还能有一点零花钱。如果是种植经济作物,一亩地还能有一两千元的净收益。

  如今农用机械得到普遍应用,种地确实轻松了许多,但是依然需要农民经常下地。一年两季的话就要打至少两次灭草剂、农药,遇到天旱就要浇水灌溉,种子发育不好还要补种。

  现在农民和工人的界线已经非常模糊,只种地不务工的农民已经很少了。多数农民都会去务工,下工厂或者从事服务业。保守点来讲,最起码一半的社会财富都是农民创造的,不仅是粮食,还有制造业企业生产的工业品。

  可惜的是,农民养老金太少,农民养老太难。

  小编认为,农民退休制度可以一步到位:

  1、工作满30年就可以退休,外出务工和种地的年限可以加起来;

  2、参加社保可以只缴纳个人部分,单位部分由国有企业利润或财政收入补足;

  3、农民养老金参考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缴纳社保比例低的也不得少于最低工资标准一半;

  农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让经济发展惠及农民,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农村就业和消费。如果能实现上述目标,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