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6-23 09:15:2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按照目前社保的有关规定,企业职工个人养老保险只需要交满15年,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之后,就可以正常领取退休金。

  因此很多人都觉得在社保交满十五年之后不需要继续缴纳了,以为这样就可以省下一笔钱,实际上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划算的。

  我国社保遵循的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你交的时间越长,缴纳的基数越多,那么退休之后可以领到的养老金会越多。

  目前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由两部分构成。

  第1部分是基础养老金,计算公式为: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第2部分是个人养老金,个人养老金计算公式为:个人用个人账户的余额÷计发月数,其中计发月数由社保局规定,例如60岁退休,计发月数是139个月。

  从养老金计算公式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养老金每个月能够领到多少钱跟大家的缴费基数和缴费年限是有很大关系的。

  我们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2018年深圳社会平均工资是9309元,假如有两个人A和B,其中A缴费15年,平均每月缴费400元;B缴费30年,平均每月缴费也是400元;两个人的缴费指数都是1.2。

  那么在2019年两个人60岁选择退休的时候,A每个月可以领到的退休金大概是1536+5178=2054元,再加上其他补贴之后,一个月的退休金估计也就3000块钱左右。

  而B退休之后每个月可以领到的退休金是3071+1035=4106元,再加上其他补贴之后一个月的退休金大概是5000块钱左右,相当于B比A多交了15年的社保,一个月的退休金就要比A多出2000块钱左右。

  除此之外,在每年的养老金调整当中,B能够上调的幅度也要比A更多,因为很多省份在调整养老金的时候都会跟缴费年限挂钩,缴费年限越长,上调幅度越大。比如很多省份在调整的时候,对于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部分,每增加一年会有2~3块钱的增幅,多交15年一年可以多领三四百块钱左右。

  由此可见,如果大家想要在退休的时候每个月获得更多的退休金,就要增加缴费年限,千万不要交满15年就不交了,这样是不划算的。

  因为在大家停止缴费的时候,单位那部分也有可能会停止缴费,这样无形当中大家就会减少了一部分社保收入。

  可能有些人觉得自己交满15年社保之后就不用交了,把用于交社保的那部分钱拿去投资,比如放在银行里面存款或者拿去炒股,这样的收益会更高一些。

  实际未必见得,目前银行存款的利率是比较低的,大部分银行存款利率都低于4%,但通过测算之后,大家正常缴纳社保,退休之后获得的退休金折算下来的收益率其实要比银行存款更高,因为社会平均工资每年都在往上涨,而且过去十几年涨幅要比存款利率高出很多。

  所以为了能够让大家养老有一个更好的保障,我建议大家在交满15年社保之后,如果大家有能力还是继续多交吧。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