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6-29 12:13:4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看到这个问题不禁有些可怜题主的女儿,从描述的文字中可以看出题主的对于女儿强烈不满的情绪,“现在的孩子怎么啦?,干脆一顿饭一给?”强烈的语气词与大大的问号无一不在形象生动地渲染题主不满的情绪。首先不论对错,单单从对自己孩子的态度上看,没有理解,没有尊重,仅从这点看题主的女儿就是可怜的。

  下面我们把信息提取一下,题主的女儿在上大二,生活费是200元/周,可能是按周给,当然这些钱按常理来说应该只是饭钱,不包含生活用品衣服啥的,如果都包含在内吃饱饭的可能性就不太大了。从这个基本情况我们分别分析一下题主与女儿双方的感受:

  女儿方面:仅仅从这些信息中看不出女儿实际每月生活费是多少,可以推测充足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哪怕就是充足的,应该也是每一项都要有具体的花项,甚至可能连卫生巾都要打申请购买。这说明题主对于女儿的控制欲是非常强的,女儿大二了90%以上的可能是成年人了,应该是根本得不到尊重与理解,题主估计还是把女儿当成小孩子了。而一句牢骚就勾起题主这么大的火气,说明平时女儿忍耐巨多,很懂事的,这次是平时忍耐太多的一点爆发。

  题主方面:题主的心理很好理解,自己辛辛苦苦赚钱养着女儿,女儿不但不知道感恩,还敢不满,可能立马想到了自己的不容易,自己为家庭为培养女儿付出了多少,把自己都感动的眼泪鼻涕一大把,可是现在净落了这个,心里不是滋味,委屈,难受,伤感还愤怒。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感受。

  单单从这个描述上看,我认为女儿是没有错的,对于一个成年大学生,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社交,也有自己的秘密,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得到理解与尊重的,而从题目中获取的信息来看,这些基本上都没有得到,就是这样也仅仅是发句牢骚表示自己的不满,也没有什么过激的语言与行动。而题主的表现呢,对于女儿的牢骚有的是情绪与愤怒,根本没有丝毫去了解女儿这么说的原因,更不会去反省一下自己的做法是否合适,从题目描述文字中已经将自己固定到了真理的一面,这是一个不懂尊重人,也不会去主动理解别人的人,应该是一个非常自以是的人。生活中有这样的人,他们对一切的评判都要以他自己的标准,而且在很多时间都是双标的,不得不说如果亲人中有这样的人至少算不上好运气。

  最后说一下父母与子女的关系,父母与子女只是一种相对的身份,是作为自然人的第二属性或者是相对属性,自然人的第一属性是独立的个体。《天道》里说的很透彻,中华文明提倡养育之恩大于天,每个人出生就背负着沉重的养育债,永远还不清,使每个人都挺不直脊梁。实质上养育之恩是不存在的,首先每个人都是被其他人生育养大的,大部分也会再生养下一代,这是自然行为,不是养育恩。如果说这是恩,是债需要偿还,那么养育只是一个投资行为了,既然是投资那么恩与情自然就不存在了,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养育之恩都是伪概念。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