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7-06 10:12:5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劳务派遣可以说是在我国被“发扬光大”的,目前在我国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国企中,依然招聘了大量的劳务派遣人员!

  劳务派遣,它的本质就是法律上的劳动关系和实际的用工、管理的分离。

  劳务派遣公司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然后将职工派到企事业单位工作,由企事业单位负责职工的管理、使用。

  那么为什么机关事业单位喜欢通过劳务派遣的形式招聘人员!

  第一、没有编制

  对于体制内的单位来说,能够招聘多少在编职工,是单位成立的时候,通过定机构、定职能、定编制就确定下来了。

  目前机关事业单位的编制基本上都用完了,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要求的提高,单位工作量是在不断增加的,那么就只能通过招聘劳务派遣人员来补充人员力量。

  第二、减少支出

  大多数地方,财政一年花在一个编内人员身上的钱,至少可以招聘两个派遣员工。

  而现在就业压力大,即便是派遣员工,也有不少的本科生甚至研究生来应聘,所以工作能力并不会比编内人员更差。

  花一半的钱就能取得相同的效果,何乐不为呢!

  第三、更好管理

  就像一开始所说的,派遣人员是和派遣公司签订合同的,所以他们与机关事业单位其实并没有法律意义上的关系。

  那么,当机关事业单位不想要这个派遣人员的时候,只需要把他退回给派遣公司就可以了,至于派遣公司于职工之间后续怎么处理,就是他们的事情了。

  而如果机关事业单位直接和编外人员签订合同,两者间就存在合同关系,辞退编外人员就需要按照《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执行,容易产生纠纷。

  至于题主所说的劳务派遣公司是事业单位,这个正常是不可能的。不过,一些劳务派遣公司是国企控股的这种情况倒是存在。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