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7-13 10:58:2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既然退休前几年在事业单位工作,那么当然是按事业单位人员办理退休,不过养老金的计算方式会复杂许多!

  2014年10月,国家对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了养老保险改革,从那之后,机关事业单位也开始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与企业的养老保险开始并轨。

  因为题主是在2014年10月之前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2014年之后退休,那么属于机关事业单位“中人”,而今年还属于“中人”的十年过渡期内,所以养老金的计算需要实现新老办法对比,保低限高。

  新办法待遇低于老办法的,按老办法标准发放;高于老办法的,根据退休年份发放超出的部分不同比例,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退休的人员发放超出部分的10%,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退休的人员发放超出部分的20%,依此类推,到过渡期末年发放超出部分的100%。

  而其中,新办法会涉及到一个平均缴费工资指数,计算方式如下:

  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视同缴费指数×视同缴费年限+实际平均缴费指数×实际缴费年限)÷缴费年限;

  题主是13年之前在企业工作,13年之后在事业单位工作,缴费年限会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就是企业实行养老保险改革之前的那部分工作年限,这是属于企业时期的视同缴费年限。

  第二部分就是企业实行养老保险改革之后到2013年这部分工作年限,这是属于企业时期的实际缴费年限。

  第三部分就是2013年到2014年9月期间,这部分年限属于机关事业单位的视同缴费年限。

  第四部分就是2014年10月之后,这部分年限属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实际缴费年限。

  所以,题主的养老金计算方式会比较复杂。同时,因为“中人”的养老金计算中,涉及到新办法的一些参数一直未能确定,导致“中人”领取的是按照2014年9月工资计算预发的养老金,这会比他们实际的养老金水平低上不少。

  而目前,虽然已经有不少省份完成了“中人”的养老金核算补发,但是对于题主这种有企业工作经历的“中人”,因为计算方式复杂,所以很多地方的计算系统一开始并不能支持这种计算方式,因此会是最后才发放的一批人员。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