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7-16 10:44:5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国的年金分为两类,一类是职业年金,一类是企业年金。

  两者之间其实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职业年金针对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在编职工,企业年金针对的是企业职工;

  职业年金制度是强制性的,机关事业单位必须建立,企业年金是自愿性的,所以大部分企业都没有。

  而在退休的时候,企业年金的领取方式有三种,可以按月领取,可以分次领取,也可以一次性全部取走。但是职业年金退休后只能选择按月领取。

  为什么不允许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之后把职业年金一次性全部领取,小雷觉得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职业年金制度建立的初衷,就是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以后的待遇不会因为养老保险改革而明显下降。

  每个月在发放养老金的同时发放职业年金,两部分的待遇加起来并不会比改革前的人员更少。

  而如果允许一次性全部领取职业年金,那么退休后每个月到手的钱相比改革之前同等条件的人员,就会少了不少,这种感官上的差异会让一些人不满。

  第二、目前的职业年金中,由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部分由财政支出,采取的是记账方式,也就是年金账户里的真正有的钱只有个人缴费那一部分。

  这个主要是因为各地政府的财政压力比较大,没有办法拿出那么多钱来,所以如果允许退休时一次性将职业年金全部取走,那么会有很大一部分人都这么做,到时候很多地方的财政可能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来。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