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8-15 14:52:2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社保不想交了,企业交的以后能领吗?如果你是在企业上班,不想交了也是不行的,每月都是从工资中代扣代缴。如果你不想交了,除非个人离职或者辞职。但辞职离职以后,以前在企业的缴纳的缴费年限是永久存在的,只要最低缴费年限达到了15年,达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不影响你按时去办理退休。
 
    目前我国的职工社保包含了企业在岗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两个部分。作为在岗职工需要缴纳五险,作为企业单位这是强制性的。在岗职工缴纳社保,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是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按比例承担。比如养老保险总的缴费比例为24%,其中用人单位承担16%,个人缴费比例为8%,个人缴费部分是在本人工资中代扣代缴。所以在用人单位工作的职工,不是自己想交就交,不想交就不交,这也是强制性的,个人基本上没有什么发言权。
 
    按照目前我国退休条件的规定,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只要同时达到最低缴费15年,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就可以办理退休。但是缴费15年是一个最低的缴费年限,并不是缴费达到15年就可以不再缴费,按照养老金的计算规则,缴费年限越长,缴费金额越高,养老金的水平就会越高。如果你在企业的缴费年限累计超过了15年,现在离开了企业以后,不想继续缴纳了,这不会影响你今后在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时,按时办理退休,只是由于缴费年限比较短,养老金是比较低的,不管高和低,但是养老金始终都是有的,而且也不会影响今后国家每年对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调整提高。
 
    如果你在企业上班时养老保险没有达到最低的15年,这时如果离职以后不想缴纳了,那以后在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时,是无法办理退休的。以前在企业缴纳的缴费年限虽然也还存在,也不会作废,但是今后到了退休年龄时,由于缴费年限不够,无法办理退休手续,只能按照退保来处理。办理退保时只能退还你个人缴费部分,单位缴费部分是不能退还的。按照现在的缴费标准,个人缴费部分只有8%,相当于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的三分之一。退保以后相当于自己这一生就完全丧失了退休的资格,是非常不划算的。
 
    综上所述,社保不想交了,以前企业缴纳的缴费年限永远都会存在。如果以前在企业缴纳的缴费年限达到了15年的,在今后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时,是完全可以办理退休手续的,如果达不到15年,今后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时就无法办理退休,那时再要来补缴也是无法补缴的,只能作为退保处理。退保只能退回个人缴纳的8%,是非常不划算的,而且意味着今后永远丧失了退休的资格。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