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09 11:36:1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未来,也就是将来某时刻,何时不知道,假如我国证券市场取消了涨跌幅制度,实行了t+0的交收策略,有可能出现一个波澜壮阔的10年牛市。但是目前最少是现在,如果是这样干了,那可能出现一个极其混乱的局面,股市会变成一个光怪迷离的残酷集市,当然最后最受伤的肯定是散户投资者,又一次沦为沉默的羔羊,而且可能结局是非常凄惨的。

  虽然新证券法在2020年的3月1号已经正式实施,但是截止目前还没有出现一单处罚案例。而同时这半年的证券市场,虽然称不上是大牛市,但是成交量还是非常大,称得上是一个活跃的市场。同样在市场中也出现了不少咄咄怪事,但是最多也只看到交易所在谴责,并没有看到监管部门出手,按照新证券法进行调查和处理。如果没有法律的支持和保护,我们可以思考一下,取消以上这两大限制,证券市场会变成一个什么样?!

  一个真正自由的市场,其实外面是有着严格的法律保护以及规范的行为秩序,同时针对任何违规违法的事情,都会及时进入、及时调查和及时处理,而且处理结果一般都是相对公平合理正确,对违规违法者有着重罚,并且保持着心理威慑力。这就是一个好的监管体系的特征:外紧内松,内部各市场各参与者按照监管规则进行自由的交易,外部堵住一切漏洞,让妄图钻空子者无空可钻。但是我们做到了吗?

  为什么修订了证券法,人人叫好?主要原因不就在于证券市场上那些违规违法分子,在被发现之后受到的处罚太轻太轻。犯罪成本过轻,导致大家可以肆无忌惮的去违规违法。举例说,违规赚了1亿,被抓住了,处罚可能也就是60万。交完罚款之后,剩下不就落袋为安了吗?如果不纠正这些怪现象,那么任何放松交易的管制措施,都将引起证券市场大混乱。

  没有规矩,哪有方圆?我们为什么从t+0改成了t+1的交易制度?不就是发现市场中的坏分子太多,趁机收割散户,导致市场波动性过大,无法形成一个连贯稳定发展的证券市场。我们为什么要有涨跌幅限制,曾经一度还有过熔断管理措施?不就是各路资金违规炒作,事后监管漏洞太大,个股的炒作之风严重。

  其实所有的交易管理措施都是因为我们的监管能力不够,或者做的不够好。否则我们是不需要任何所谓对交收规则的修订。希望新证券法能切切实实的用起来,成为证券市场的护身符和保护神,成为违规违法分子驱之不去的附骨之疽,这样才有一个大牛市有望出来!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