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09 14:27:1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从目前来看,退休人员对于社会化管理的感觉并不好!

  2019年,国家印发了《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在2020年底之前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街道和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包括档案管理、组织关系管理和社会保障管理,将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相分离。

  对于很多退休人员来说,这个消息实在是让他们有些难以接受。

  国企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与企业脱钩后,最明显的一点变化就是福利减少了。

  特别是对于一些效益好的企业,之前逢年过节的时候,退休人员也能够发放一些慰问品,比如大米、食用油等,还有一些企业会发放取暖费,而社会化管理之后这些东西肯定是没有了。

  同时社会化管理后,退休人员得到的来着外界的关心肯定也会减少。

  国企的管理下,工会等组织偶尔还会组织退休人员开展一些活动,帮助退休人员联络一下感情,在有退休人员生病住院的时候,还会进行慰问。而转为社区管理后,退休人员基本就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了。

  从根本上来说,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这个方向是对的,让企业减负,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生产发展中。而社区也可以组织住在一起的退休人员搞一些活动,丰富大家的退休生活。

  但是,实际上目前绝大多数城市的社会管理工作仅停留在养老金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这个程度。由于我国基层社区建设的滞后性,加之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基层社区人员、机构、经费、场地、办公设施等都处于严重缺乏的状态,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其他工作基本都未开展。

  而在这个时候把退休人员都推到社区进行管理,退休人员待遇等各个方面产生的落差实在是太大了,所以大多数人的感觉都不好!

  我是职场问答达人流雷电,用简单的回答让您了解机关单位和国企的各种知识!

  欢迎关注我,如果有不同意见,请下方评论留言探讨!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