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10 22:46:5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四十年前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是大公无私,努力奉献的年代。我是60后,也感受过那个时代的人和事。

    那时我在一家大型国营企业工作,工资才38.5元,外加5元左右的奖金,每月除了必要的开支还要存钱,生活过得无忧无虑。这是因为人们也厂为家,报着为国家作贡献的心态,默默地奉献着,没有杂念,更没有后顾之忧。单位有福利房,不管好坏,结婚时都会都有个安身之所。孩子读书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免费。看病只交二毛钱的挂号费,不管什么病一律报销。记得我一个同事被查出肝癌,送到省城医学院就医,人虽然走了,但4万多元的医药费全部报销,家属不但没有返贫,单位还给他子女安排了工作。4万多元是什么概念?那时提倡万元户,家里积蓄有一万元的人家就很富有了,这种事放在现在是不可想像的。
 
    吃水不忘挖井人,正因为有前辈打下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才能顺利进行,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判。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