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15 11:40:3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个就要看你自己的想法了!

  已经缴纳养老金32年了,如果在单位的话,仅仅缴纳8%,就能够享受到单位最高档300%的养老金待遇,但是你现在已经买断工龄了,这样肯定又获得了一笔款项,在这样的条件下,其实最后五年养老金个人交的话,可能不交或者按最低缴纳都是比较划算的。

  1、缴纳需要多少钱

  如果你要继续缴纳养老金的话,如果是自己交,那么就是全部都由自己负担了。比如缴纳基数是6000元,那么你个人每年缴纳的养老金标准是20%,这样一年标准缴费就是12000元了,5年下来就是6万元了。

  如果你是按照60%的标准缴纳,那么一年就是7200元,5年下来缴纳3.6万元。

  如果你要是按照300%缴费标准缴纳养老保险,那么每年就需要缴纳3.6万元,5年下来就是18万元了。但是缴纳300%的养老保险,那么退休以后肯定养老金拿到的是最多的。

  那么如何比较划算呢?我们下面来分析一下。

  2、不交也比较划算

  你已经缴纳32年养老金了,而且都是300%缴纳标准,现在距离正式退休还有5年,这样的情况下,即使你不缴纳养老金,等到你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可能每个月发放的养老金肯定会少一些,但是因为你原来缴纳的养老保险多,可能也不会少多少的。

  但是如果不交养老金,那么省下来的钱可以存到银行吃利息,也是感觉比较划算的。

  比如你如果按照300%的标准,也就是18万元的标准存到银行里面,即使是按照每年4%的理财利率,那么每年利息收入也能够达到8000元,平均每个月是666元。

  但是如果你把18万缴纳了养老保险,可能每个月也不会多这么多的。

  因此,如果不交,可能也是比较划算的。

  3、如果按照60%缴纳,可能也比较划算

  如果你还想每年缴纳一下养老金,那么按照60%缴纳,可能也是比较划算的。你每年只需要大概缴纳7200元,就能够延长一年缴纳保险的年限了,这样到退休的时候,每个月的养老金可能也会稍微增长一些。

  而且5年下来,也就是缴纳3.6万元的养老金,这样来说,可能也是比较划算的。

  4、结论

  综上所述,最后五年如果是自己缴纳的话,可能缴费会比较多,而且每个月增加的养老金也比较有限。如果不交或者按照60%标准缴纳养老金的话,可能每个月养老金也不会少多少的,而省下来的钱也可以存银行吃利息,也是比较划算的。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