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17 22:06:0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个人缴纳社保,跟在企业缴纳社保是不一样的,从性价比来说,按照最低缴费档次缴纳合算
 
    在企业缴纳社保,个人只缴纳个人部分,养老保险8%,医疗保险2%,企业承担养老保险16%,医疗保险9.5%。而个人缴纳社保,却需要承担企业和个人的全部费用,只是缴费比例比在企业缴纳社保要低一点,养老保险是缴费比例是20%,医疗保险缴费比例是10%。
 
    虽然缴费比例稍微低一点,但是企业缴纳的划入社会统筹的部分和个人缴纳的划入个人账户的部分,都是需要个人全部承担的,所以从性价比来考虑,还是按照最低缴费档次来缴纳比较划算。
 
    下面为您详细分析。
 
    养老金多缴多得没错,但是需要的费用也高
 
    如果是企业来缴纳社保的话,因为个人只承担一小部分费用,所以我们都希望企业能够按照高基数来给我们缴纳,这样缴费基数高,能领取的养老金也高。
 
    但是个人来缴纳的话,按照高基数来缴费的话,无疑存在的压力是很大的。
 
    如果经济条件可以的话,那完全没问题,而灵活就业人员,往往都是工作不稳定,收入不稳定的群体,如果按照高基数来缴费的话,钱还是很大的问题的。
 
    比如在青岛,按照60%缴费基数缴纳15年,需要的费用是6.7万元。
 
    而按照300%基数来缴纳15年,需要的费用是33万元。
 
    虽然按照300%基数来缴纳,能领取2400元的养老金,而按照60%基数缴纳领取800元的养老金,但是缴费费用却是相差了5倍啊。
 
    而且缴纳医疗保险的话,医保的缴费年限是要比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要长得,长5年或10年,所以要想在退休后享受医保待遇,就要缴纳医保,这也是一块不小的费用,不论是按照300%缴费还是60%基数缴纳,只要交够医保的年限,退休后只不过是划入个人社保账户的钱不一样,享受的住院医疗报销待遇是一样的。
 
    写在最后的话
 
    综上,所以虽然我国养老金也是多缴多得的,想要多领取养老金就要多缴费,但是我们还是量力而行。
 
    因为个人缴纳社保,费用都是需要自己承担的。
 
    而且只缴纳养老保险还不行,从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来说,要在退休后享受医保待遇,要交够年限,所以还是按照最低缴费档次缴纳比较好。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