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0-08 11:35:4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09-06 10:46

  这是一个好建议。其实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这样做了。

  从逻辑上讲,这也是很对的。养老金是一个基本保障面,既然是一个基本保障面,也就不要分成三六九等,形成人人均享的一种社会福利。

  当然,实行无差别养老金,赞同的人、反对的人都会不少的。本来养老金比较多的群体,当然会反对;本来养老金比较低的群体,一定会支持的。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是实现不了的建议。目前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个人缴费比较多的支撑着基金池的运转。正因为此,年轻人与老年人在人口中的比例,仍然受到非常大的关注。

  目前的基本养老制度正走向更加的合理、更多的公平。我们的社保制度的核心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而且机关事业单位和一般的企业实现了并轨。

  未来需要打破的,是不少企业总是选择最低的缴费标准给员工缴社保。这当然是为了节省企业运营成本,也正是因为此,形成了一些企业社保缴费水平低的现状。

  这里面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一些企业自身面临运营的压力;第二个是一些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

  需要明了的是,养老金水平终究还是跟社会发展能力有关系。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