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0-10 08:59:3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中人”的退休政策,确实不如“老人”,但是肯定不会比“新人”更差!

  2014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后,在编人员就区分为了三类,“老人”、“中人”和“新人”。

  其中“老人”是指改革前退休的人员;“中人”是指改革前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人员;“新人”是指改革后工作的人员。

  “老人”退休后,发放的是退休费,按退休前工资的一定比例计发。其中,工作年限满35年的,按90%计发;工作年限满30年不满35年的,按85%计发;工作年限满20年不满30年的,按80%计发。

  对于大多数“老人”来说,退休后的替代率(退休后收入占退休前收入比例)是会高于80%的。

  而对于“中人”群体,国家通过建立十年过渡期,并在机关事业单位中强制推行职业年金,来保证他们的待遇不会受到改革影响。

  所以,其实“中人”退休后的初始待遇相比“老人”并不会更低,因为增加了职业年金,部分人员的替代率甚至更高。

  但是,职业年金和养老保险是不同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金额虽然有限,但是按计发月数(60岁是139个月)领完了以后,国家还会按同等标准继续从社保支付。

  而职业年金领完之后就没钱了,国家并不会继续支付,职业年金所占比例越高,那么退休人员之后的待遇下降就越明显!

  “中人”群体中,特别是早期退休的“中人”,因为职业年金缴费年限短,过渡性养老金占比高,所以没有职业年金对他们影响不大。

  但对于“新人”群体,按照目前的缴费比例,职业年金是12%,养老金是24%,那么退休后待遇中有1/3是职业年金构成的。一旦没有了职业年金,收入水平骤降,肯定会影响生活质量的。

  所以,这才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最需要担心的事情!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