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0-23 13:57:3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为了有一点储蓄,把自己压榨到最狠的时候我没有过。不管什么时候,正当的消费我没有省过。我觉得我很笨,学不会这本领。

    我见过几个特别省的人,一个是我的同学。夫妻俩都是中央单位工作,拿着高薪,除了在单位享受生活外,在家过着不如普通人的生活。07年他家没有洗衣机,没有小汽车,天天骑自行车上班,手上的老茧比农民工都厚。吃菜经常买一块钱一堆的,吃水果买处理的。
 
    我问他为什么买那些处理的菜和水果,他说贵的便宜的一样吃,有钱也不要浪费。有次他买了两堆一块钱的藕,他给了我一半,我扔了很多,只吃了一点。全扔了感觉对不起人家,怕万一不小心说出来不好意思。
 
    第二天他说那个藕他顿排骨了,很好吃。里面都是黑的,那里能好吃,我觉得浪费排骨。他那么有钱,他的生活还不如我一个人女人,养两个儿子的过得好。可他很有钱,我没有。
 
    还有一个我的同事,90后的男孩。一米九三的个头,上班自己做饭吃。早上煮面我叫他放一个蛋,他都舍不得,他说这样太奢侈。
 
    没空煮饭时,买一份快餐,他还留一半菜晚上吃,我问他吃饱了没有,他说点心都不够。问他为什么不吃饱饭,他说舍不得花那么多钱,省省就过去了。自己做饭只下一次性杯子米,他自己说没吃过饱饭。那么大个子的人,一个月才开消两三百块钱。他读书时,六百块钱的生活费,毕业后存了一万多块钱。
 
    还有一个我小区的,一家三口都有工资,一家人的菜钱一天很少超过五块。一斤毛豆,一个茄子是两天的菜,一个茄子炒两次。他们夫妻俩经常缺乏营养贫血,住院吃药,好了继续省。真不知道这些人,这么省是为了什么!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