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0-27 20:43:2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法定继承情况下,不应该有继承权。

    法定情况下,必定有继承权么?
 
    按照我国有关继承的法律规定,子女是父母的第一顺序继承人,有法定继承权。但是,这不是必定、没有前提的: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五条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
 
    (一)故意杀害被继承人;
 
    (二)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
 
    (三)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
 
    (四)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
 
    (五)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
 
    ……。
 
    这里应该不存在虐待的问题。什么叫遗弃?从子女对父母的角度,所谓“遗弃”,指的是子女本应承担对父母的赡养义务却拒不履行。
 
    单从题主字面上的描述,绝对认定为“遗弃”似乎有些武断,但是我们还可以依据另外一条:
 
    第一千一百三十条
 
    ……。
 
    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
 
    ……。
 
    题主这种情况,三十年不见面、生不养、死不葬,可以理解为子女没有尽到扶养义务。没有尽到扶养义务,不分,完全有法律支持。因此,在存在其他对生父尽到扶养义务人的主张下,完全可以让此类子女继承不了。
 
    现实中的例外情况
 
    现实中,会出现两种例外情况,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一种情况是,再没有其他继承人。这种情况下,本着“财产不外流”的原则,还是会将财产归属于去世人的家庭成员。否则,岂不是强制充公了?
 
    一种情况是,儿女缺乏劳动能力、生活困难。这种情况下,可以酌情分得遗产份额。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