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1-04 17:27:1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公司开除员工,却要员工自己写离职单,说白了这就是公司给不懂劳动法的职场小白挖的坑。

    公司裁员或无理由解雇的话,一般都要支付相应的经济补偿金。而若员工自己离职,则不需要支付补偿金。于是有的公司为节省裁员成本,出一些歪主意,名义上是裁员,实际却又指示员工自己离职,就是为了逃避法律责任,少付或不付经济补偿金。
 
    遇到这种情况,你若真傻乎乎地在离职单上签字,若后面公司违法克扣你的补偿金,那即使你申请劳动仲裁可能也是失败告终。那该如何处理比较保险?
 
    1、提前预防,收集证据
 
    单位想玩黑,那我们劳动者只能提前防范,一旦单位有这个苗头。我们先拖缓,并注意收集他通知裁员、并让我们主动写离职单的证据(相关文件、录音等)。
 
    等劳动仲裁时,我们也不至于太被动,可以把以上的有力证据提供出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提前约定补偿方案,再写离职单不迟
 
    单位裁员但要求我写离职单可以,但单位你也得同时明确告知我后续的经济补偿方案。双方提前协商约定好:支付多少钱、何时支付等,最好能留下纸质协议书。没有协议书的话那就录音、并尽可能要求带上其他多名同事旁听见证,以免单位出尔反尔。
 
    但其实现实情况一些单位解雇员工时,并不会口头上通知你让你辞职,而是使用一些强势“特殊手段”,逼迫员工主动辞职。
 
    1、调岗,把你安排到你不熟悉无法胜任的岗位。
 
    2、冷暴力,老板对你不理不睬,带动其他同事疏离你。
 
    3、人身攻击,对你当众责骂怒吼。
 
    4、降薪降级,长期给你不好的考核评价。
 
    以上任何一条时间长了,都足以让职场人崩溃,难以支撑下去,进而产生离职之意。
 
    我们劳动者相对于单位还是处于弱势地位,所以选择一个好单位、好老板有多重要,不仅是为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还为了身心健康。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