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1-04 19:10:0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因为大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在临近退休的四五年,都可以享受一个4050政策,享受这个政策的同时,社保缴纳费政府报销60%,可能一些地区可以达到70%。
 
    于是,很多人都想利用这四五年的时间,提高自己养老保险缴费的档次,通过提高缴纳的基数,达到退休后多领取养老金的目的。
 
    其次。说说为什么不建议这样的缴纳方式
 
    1.这样的缴纳方式属于投机取巧,在很多地区是不被允许的,毕竟社保也是有账算的,不能让你专这样的空子。所以,在大部分地区享受4050政策的同时,是不允许灵活就业人员提高缴纳档次的。
 
    2.只提高四年的缴费档次,退休后的养老金不会有太多的提高。毕竟只有四年提高缴费档次,在一定程度上只提高了缴费基数,而且对于300%的档次缴费来说,大多数人还是承担不起的,所以养老金并不会有大幅度的提升。
 
    3.提高档次,就等于给自身的经济带来负担。虽然国家为你报销一部分,但是自己的缴纳部分也在提高,本质上缴纳的费用并没有减少。
 
    4.什么时候能够回本,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在养老金没有大幅度提升的同时,还增加的自己的缴纳费用,想回本需要一个很漫长的时间。
 
    最后,说说怎样缴纳才最合理
 
    如果经济条件好,可以选择高档次长时间缴纳,如果经济条件一般,可以选择低档次常年缴纳。注意,两个经济条件都建议长时间缴纳,为什么?因为缴纳年限和缴纳基数成正比,缴纳的年限长,也就等于缴纳的基数高,退休后的养老金也就会多。
 
    同时,在养老金上涨的过程中,缴纳年限起到了绝对性的作用。因为每年上涨,都有一个挂钩调整,其中缴费年限越长上涨部分越多。
 
    所以,至提高四年的缴费档次,在本质上没有太大的意义。想提高自己的养老金还是需要长时间缴纳养老保险。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