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1-30 18:16:4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小时候我们家比较穷,我是城市的市民,父亲是个普通工人,没有技术,参加工作晚,他是26岁才参加工作,我上学的时候他是轻工业一级工,工资最低每月工资27.5元,母亲是临时工,一个月工资21元,她们工资低的原因是思想守旧,没文化,父亲读过三年小学认识字,解放前和解放初做小贩,认识不到当时的政治经济形势,解放前不敢参加革命,解放后胆小观望不主动参加工作,一至到58年才被迫参加工作,他的同龄人南阳48年解放就参加工作,当干部的23级,当工人的3级工,一个月工资比他多10到20元。母亲没有文化,小厂临时工,干二年换一个地方,没有长期坚持,那个年代长期坚持一个地方工作的临时工到60年代未全部转正了。

    无论什么时候,聪明人掌握了文化知识日子过的好,老实人文化低沒有技术都受穷,计划经济时代工人升级优先考虑先进生产者,技术标兵。同等年龄差一级就是5元钱能买100个鸡蛋或是10斤肉。市场经济两级分化差距更大,穷人的受穷主观始终是决定因素。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