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3-29 23:03:58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古代皇帝至尊无上且富有四海的情况下,到底还需要有“俸禄”吗?答案是很多人可能都想不到的,其实他们还真有“俸禄”,因为他们也需要生活开支,且需要庞大的预算,只不过那不应该叫俸禄,因为俸禄一般是朝廷发放给其他官员的才算是。

    而对皇帝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俸禄,那准确的说是叫“供奉”或是“内廷供奉”,可以说是由天下所养了,因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对皇帝的供奉所需开支预算,其实是朝廷每年从收入中单独拨出来的,与国库那部分不是一回事,当然啦!如果遇到有些挥霍无度的也可能会直接从国库里提取。举个例子来说,明嘉靖年间,由于明世宗喜欢修炼并大肆修建道观,于是内廷供奉经常不够用,甚至从工部的其他项目上挪用“公款”用于自己的道观建设。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