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2-18 07:52:3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吴杰:“存钱成负数”的尴尬是谁?

汉口居民卢阿婆反映,她1987年开的存折,1993年使用时,还有75.98元的余额。存折是去年找到的,现在她想把存折里的钱取出来,却没有那么顺利。据卢婆婆介绍,找到这本存折后,她是去年秋天找到该行二七路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存折明细可以查,但因为账户余额不足300元,里面的钱是不能取的。“我的钱是存进去的,一分钱都是血汗钱,所以我想看看里面到底有没有钱?到底有多少钱?就算最后还欠银行的钱,我愿意给。” 陆奶奶说道。(9月16日《楚天都市报》)

应该说,银行并没有暗中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在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之前,银行确实履行了公示义务。既然人家事先已经说了,当然算是最好的仁义了。这个时候扣小账户的管理费。我真的只能怪自己存款利率负数,不能怪银行。

的确,有句话叫“不理财,财不理你”。既然知道小额账户会被扣款,而且扣款远多于利息,明智的储户不应该让自己的账户缩水,而应该采取适当的措施。措施存款利率负数,即使日均入金不能保证超过银行规定的限额,也可以通过注销账户彻底止损。你显然有诀窍,但不要使用它。账户缩水真的是不会算账,没有理财意识的罪魁祸首。

不过从逻辑上讲,储蓄存款虽然回报率低,利率甚至赶不上CPI,但储蓄还是有低风险的优势。至少,与其他投资理财方式相比,储蓄存款不仅本金无后顾之忧,而且或多或少,总能收到一些利息。虽然75.98元的存款确实可以忽略不计,但存了19年的钱,存款人却不得不向银行交钱。“存银行”其实比“炒股”风险更大,输得更快。恐怕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更何况是存款人的理财能力不行。

对于银行来说,由于利润主要来源于存贷款差额,银行资金的充足性当然是银行开展业务的保证,而银行的资金实际上全部来自储户的存款。但正是这些看似很小的资金加起来,才让银行有可能盈利。既然如此,对于银行多赚一点利差,储户是没有异议的。但是利息很差,连本金都要以管理费的名义扣除。该费用,即所谓的小账户管理费,不仅歧视穷人、爱富人,甚至比电信运营商取消的双向收费还要糟糕。

无论如何,“银行存款”应该不会比“炒股”赔钱更快。炒股至少还有亏本赚钱的可能,但小额入金只能不断缩亏。这种无厘头的存款业务根本不应该存在。如果银行真的看不起,完全可以拒绝存款人的小额存款,并通知小额存款人注销账户并退款。校长也被录取了。

相关文章推荐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