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2-29 20:15:3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俄罗斯利率上调至20%,彻底出局

今天,俄罗斯央行紧急加息1050个基点,将关键利率从9.5%上调至20%。

就俄罗斯的存款来说,今年能赚20%不是很好吗? 真的是这样吗?

让我们考虑一下这个逻辑。 如果存款利率是20%,那么企业的借款成本是多少? 借款成本必须高于20%,所以企业生存非常困难,因为资金成本太高,企业无法生存。 员工收入从何而来? 员工没有收入,消费从何而来? 因此,任何国家的央行都不愿意看到高存款利率和高市场利率。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大家都不愿意看到高利率,那么俄罗斯央行为什么要上调基准利率呢?

因为俄罗斯开战了俄罗斯存款利率,因为它,被制裁了,因为它,斯威夫特要被淘汰了,所以啊。 俄罗斯的货币卢布面临着很大的贬值风险,包括一些海外资金、一些机构会逃离俄罗斯,甚至俄罗斯居民也会将自己的卢布换成其他货币。 要么买黄金,要么买真货。 总之,他们不愿意手里拿着卢布。 为了避免这种卢布被大量抛售的现象,俄罗斯央行不得不做出加息这样艰难的决定。 加息一点,希望能恢复大家对卢布的信心,这是没办法的。

事实上,俄罗斯央行也很清楚,这样做势必会对经济造成重大打击,但相对于卢布的大范围抛售,这已经是最好的办法了。

那么我们从这起事件中得到了什么警告呢? 它是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 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一定要能够保证自己的货币,才有底气。 信心从何而来? 一方面,当然是国家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央行要有足够的干预汇率的能力。

人民币汇率在历史上曾一度面临贬值压力,但由于我国央行拥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有足够的能力击败那些做空人民币的人。 所以,每当世界上出现这些想做空人民币的投资者,最终都会在中国央行的打击下惨败。 必须清醒地看到,现在除了一些热战外,金融战争无时无刻不在存在俄罗斯存款利率,尤其是这种针对他国货币的金融战争的破坏力不亚于热战。 幸运的是,我们有比较强的经济实力、制造能力,央行有足够的工具箱来抵御这种外部攻击。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