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3-01 12:22:3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最近,吉利宣布斥资90亿欧元成为戴姆勒.奔驰的第一大股东,在国内一些权威人士质疑之前,吉利就主动申明了,没花国内的一分钱拿,需要的资金都是在海外筹集的,这觉悟杠杠的。
 
    目前吉利还持有沃尔沃,去年销量突破了100万辆,无论是从销量上还是从市值上,都成为了国产汽车的NO.1。我曾经说过,中国汽车行业只能看民营,就看吉利和长城。长城太过于倚SUV,而整个SUV市场的容量是有限的,还不到三分之一,所以未来长城可能会获得不错的利润,但市值永远不可能是第一。而BYD的质控一般,名字又丑。虽然电动车一定是未来的趋势,但我更相信传统汽车公司不会成为电动车行业的霸主,而是那些破坏性创造的公司会取得成功。
 
    谁能想到,吉利,这个放在四年前还比较土的品牌,不仅仅成为了国产车的第一,靠着博越和博瑞两款车,也完成了口碑的逆转,而背靠沃尔沃推出领克品牌之后,相信一定会在中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当然,从审美来看,目前看吉利的车标还是很土。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样的市场也能够培育出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就如同手机和互联网一样,巨大的市场容量下,必然会产生质变,诞生一批世界性的企业。但并不是所有的行业都是如此,就如同那些合资汽车一样,赚钱赚得太多的时候,哪有心思去搞创新和突破呢。只要放开竞争,事实上我们并没有被外资杀得丢盔弃甲,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不会仅仅被某个巨头就垄断的。有人说互联网没有完全放开啊,说实话,即便FACEBOOK进入中国,也不会是微信的对手,就如同推特的模仿者微博一样,同在美股上市,微博的市值已经超过了推特。当年微软也退出过聊天软件,结果呢?在自己的大本营都没混出头吧。
 
    虽然自由市场总有一些弊端,但我认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不差的一种市场制度的安排。这也是我为什么不看好某些企业的缘故。至于我不看好哪些企业,这里说就不太合适了,可以参考我在知乎的回答。
 
    说两句创业板的问题。我之前说如果抄底要等创业板跌倒15开头,前段时间到了这个点位,但是我没有抄底。主要原因有两个,之前只是从估值上的一个粗略判断,这个位置长期(3-5年)买入不会亏,但不意味着就是中期底部,我并没有看到技术面上的切入点。现在的反弹很猛,2月都直接收红了,更多是消息面上的刺激,那就是注册制再度延期。事实上,如果不提这件事情,大家谁还知道注册制?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