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6-01 22:21:2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如果说简单来答,没多少原因,就是涨价了!如果深入来答,为什么涨价了,这个得问问发改委了。涨价的原因推测有以下几点:
 
    1、2008年以前,中国的汽油价格长期以来都不是市场化的,也不是与国际油价接轨的。2008年国际原油147美元达到顶峰,不过也只是昙花一现,随后迅速暴跌,如果当时国内油价是6.3,那时候的价格炼化板块确实是亏钱的,国家给石油企业提供补贴压着油价。现在呢,国家看着国民收入高了,不想补贴了,自然得涨价。至于国企效率问题,体制嘛,大家都明白。
 
    2、这几年的汽油价格跟国际原油价格联动性已经比较强了,但是有一点,汽油税费仍然很高,而且期间还涨过一两次。我们的实际消费价和税是混合在一起的,而不是价税分离。按照我国的成品油价格结构,油价中48%为各种税费。所以目前的油价,一半都是税。
 
    3、我们喜欢跟美国比,那美国2008年的汽油价格跟现在的油价比,是相差多少?美国最新的平均汽油价格2.9美元/加仑,折合人民币约5元/升,在2008年原油价格高峰时,当天美国的汽油价格折合人民币3.5美元/加仑,折合人民币约6元/升,嗯...这个价差还是很有良心的。
 
    4、跟发达国家比,我国油价贵不贵?当然贵,因为我们收入比发达国家要低好几倍。在发达国家,除了人工费比较贵,电子产品、生活用品等大部分物价都要便宜。跟发展中国家比呢?对不起,我们不跟发展中国家比。
 
    总结起来,我国的油价确实贵!最关键的原因,还是我们国家太穷了,贫贱夫妻百事哀,真理,其次原因是体制问题,无解。不过子不嫌家贫,大家还是好好赚钱吧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