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6-17 19:32:3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摘要:大国之见!4月外国减少美债6.17万美元,俄罗斯最猛,中国留了一招?

美国国债约有25%由外国政府持有,差不多两倍于1988年的比例(13%)。外国持有美国国债中,40%来自日本和中国,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然而4月开始了美债疯狂抛售潮,中国会放出这最后一把杀手锏吗?

多国开始疯狂抛售美债

美国财政部网站6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有3个美债持有大国对美债进行了大量抛售。4月份外国对美国国债的总持有量下降至6.17万美元。

  • 中国抛售58亿美元美债,至1.18万亿美元。创5个月来美债额新低。曾在2月增加85亿美元美债。

  • 俄罗斯抛售475亿美元美债,减至487亿美元,几乎清了大半。

  • 日本下降123亿美元美债,至1.0312亿美元。日本的持美债规模仅次于中国,数据显示,日本已是连续三月减持,创7年来新低。

此外还有其他美债债主国也在不断减少美债的持有量。那么,为何导致各国都在抛美债?主要有以下三点:

1、 从3月开始,特朗普为实现"美国优先""美国对第一"的承诺,对全球进行疯狂的加税。

2、 截止4月,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达21万亿美元,距离突破20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105%。

3、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了3%红色警戒线。

4、 美联储6月的加息和缩表。

据目前国际情形来看,很多网友都开始讨论:为何中国不全部抛售美债呢?我们先来看看为什么中国要买美债!

中国为什么要购买大量美债?

美债是作为一种外汇储备在中国央行存在着,而这种外汇储备并不能乱花。可能对于美债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理解:中国人自己挣得钱,为什么要买美债,不能海外投资,购买黄金石油?其实这样的理解存在对美债的误断:

1、 中国的美债外储并不都是中国人赚的。

中国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吸引了大量美元外资,带来了巨大的生产能力,增加了中国的出口顺差。所以有大部分是外资带来的。

2、 中国进行的海外投资90%以失败告终。

早些年很多企业走出了国门,比如:中海油、中铁建等等,从各个领域进行投资并购。然而中铁建一把损失了接近200亿美金。

3、外汇储备其实相当于随时要提现的外债。

前面说了大部门的外汇储备来源于外资投资,暂存于央行。一旦外资全部撤离,就需要这些储备的美元来保持流动性。如果拿去买买买了,可能出现严重的挤兑效应,央行拿不出美元兑换,很可能会想当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候泰国那样崩溃,央行宣布破产。

因此这些外汇储备只能去投资美国政府,毕竟美国目前是最大的经济体。在安全性、增值保值性、流动性上具有明显优势。如果美国不行了,那中国拥有这么庞大的美债,那不就可以翻身做主人了,做起老大哥了!

中国为什么不面积抛售美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