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6-22 14:18:0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众所周知,美债目前规模已突破21万亿美元。而与此同时,美债的海外持有当局近期都在抛售美国国债,尤其是俄罗斯近日更是抛售了手头持有份额的一半以上。

当然啦,目前国际市场上抛售的美国国债在整个美债总量里尚是微不足道的,也就是说,眼下的抛售行为还是在安全与可控范围。现如今除了巴西和开曼群岛之外,美债的海外前十大持有者几乎都在不同程度地抛售。包括中国、英国、印度、瑞士加拿大、墨西哥等,就连美国的盟友沙特也在减持美债之内。但截止目前,中国和日本依旧是美债海外的第一和第二大“债主”。

我们知道,自战后以来,美元霸权地位的逐步确立,一直充当着世界货币,并通过发行美债的形式成为各国央行的外储主要资产。毕竟美元是以强大的国家信用做担保,加之其流动性高且易变现,尚未出现过违约事件。算是最安全的货币资产,国际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享受其收益,暂时不会放弃对美债的信任!

那么,抛售的这些美债由谁来接盘呢?

现在,美债规模虽说达到21万亿美元,但基本上约有70%为美国国内机构和公众持有。包括个人投资者、州政府及地方政府等。也就是说海外当局持有份额约等于7万亿美元左右。

因此,可以判断出来抛售的美债是被美国人买走了,也许在他们来看,对美债的信任度绝对没有问题。而且现在可以相对低的价格购买,能赚取更大差价,何乐而不为呢!退一万步来说,假如无人认购,那美联储为了保证美元的稳定性,自会掏钱买进。

所以说,根本不用担心美债的接盘侠。何况现在抛售的那点量不足为虑。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