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0-09 10:50:3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抛售美债就是把所持的美国国债放到债券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像买卖股票一样,接手的人包括美国公民、机构、银行,以及世界其他对美国债券情有独钟的人。

  国债是美国最伟大的发明,也是最无赖的发明,美国靠着他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只要做到合理的提高国债限额,就不用担心还债的问题。

  但凡事物,有利自然也有害,美国这么做也是有代价的,那就是给美元信誉埋下了一个定时炸弹。美国国债要想持续受欢迎就必须做到按时还债,按时封息,还不能乱印钞票,而且债务限额也不能没有限制,如果大到大家都认为你还不起的时候,信任危机就来了。

  抛售美债也是从美元信誉这个点着手的,大量抛售美债,二级市场美债的交易价格就会降低,观望的人就多,国债的市场信心就会降低,美国要赎回到期国债靠财政收入是远远不够的,通常需要发行更多的国债来筹集资金,这时候就筹钱就困难了,要么筹不到,要么成本大增,还债失败就是美元的失败,美元失败是动摇美国根本的事情。

  当然了抛债的人也不好过,高价卖出国债是不可能的,只能低价低价再低价,这也就意味着大量的财富蒸发,3万亿的外汇储备,最后只卖了5000亿,损失的钱是要有人买单的。同时原来能作3万亿规模的外贸生意,现在只能做5000亿,对我们这个第二经济大国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对实体经济的伤害也是巨大的。

  所以说国债是个好东西,可以空手套白狼,但养狼也是有危险的,一不小心就会咬你一口,现在的国债格局就是互相捆绑,原理上是谁也无法致谁于死地。但现实是美国只有一个,买美国国债的国家却很多,单打独斗都不是美国的对手,美国在本质上掌握主动权,抛的好两败俱伤,抛不好自己打水漂。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