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0-31 10:22:0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昨天看了这个视频,当时就震惊了。第一感觉是怎么会有这样的事发生,完全是不可理喻啊。顺着情绪,小公下拉开始看评论,想看看网友们对此事的看法。不曾想,又被惊到了。很多人都在骂后车的人,认为他们眼睁睁看着一个生命消逝,没有尽到提醒的义务,太没人性。言论一出,附和声一片,瞬间演变成网络口水战。

  发生这样的事的确让人扼腕。换作任何一个人,可能都不会希望看到这样惨烈的一幕,如果有可能,都希望能够阻止它的发生。可是,公众不能把这种希望当成责任,当成必备的义务,要求他人来承担悲剧的后果。

  我们先不说后车的人有没有提醒的意愿。事实上,在那种情况下,没人会认为这个小孩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大家普遍的感觉是对方在好玩,关键时候总会缩回去的。没想到现实出人意料,给了所有人当头闷棍。在那种情况下,恐怕捂嘴巴都来不及,谁还会想到提醒?

  即便想到了,怎么提醒?

  按喇叭吗?万一小孩回头摔下来怎么办?

  追上去提醒?万一司机被惊,发生车祸,把小孩甩出怎么办?

  ……

  种种迹象表明,后车不宜乱动。不动,还可以明哲保身,动了,极有可能引发恶果,甚至摊上大事。很多网友事后诸葛亮,觉得人家该怎么办怎么办,好像不按照他说的做,就是没有人性,用道德绑架他人,无异于网络暴力,太过冷戾。

  事实上真正错的,不在后车。错的是前车的家长,不该把孩子置身于危险之中。这才是我们应该把握的重点。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