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1-11 12:44:2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穷学工 富学文也是错的;要永远学工、世代学工

农业时代,文盲多,识字读书的人少,少数精英可以读。从产业的角度看,古代农业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只要模仿继承祖辈,就能产出粮食。自由自在的农村生活,男耕女织,是时人的生活理想。这种自由自在的气氛,感染了民众,多数人就真的只是男耕女织一辈子,如果农业技术没有改进,把农业产出所得用于读书,就是浪费,与其浪费钱财读书,不如多生几个孩子,将来可以种更多土地。干嘛要读书呢?少数人,如儒家所言,劳力者治于人,劳心者治人,有治国安民的抱负,就供子弟读书做官,学而优则仕。做官可以得到一些雪花银,无须耕种自然收。但一介书生也解决不了国家安防问题。还是要靠武官。技术路线残存于此。

穷学工、富学文,基于对农业文明的反省。工业是农业的反动,在农业文明瞧不起的手工艺原始工业中发展出了奇技淫巧。工业革命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意外!人类完全可以没有工业革命的。但是恰好有了,于是不可逆转。工业文明的强大技术,逼迫农业中国的人开始降低文的地位,提高工的价值。但是,留了一个价值鄙视链,因为穷,才学的,如果你终于有钱了,那你还是应该学文。至于什么文呢?不说。按农业中国的传统来看,那就是去做官啰!好些学考得好书读得好的人后来都去了体制内,就是这个行为逻辑。

看欧美,穷的时候当然只能做工,家庭收入上去了,富起来了,第二代就接受大学教育,但不是社会科学和文史哲,而是科学教育,学工程、电子,还有学医,收入都高,家族更加兴旺,到了第三代可以折腾一下了,孩子可以去科技领域创业。富学文了吗?扎克伯格学文了吗?比尔盖茨学文了吗?他们明明是三代学工,代代学科技搞科技。

所以,穷学工、富学文,就是文人群体对于工业文明狡猾的让步而已。一方面技术上被碾压,没办法,必须要学工,另一方面价值排序上,还是要鄙视你一下,说你不够富,只能如此,似乎富起来了,就要回归文化,提升素质似的。扎克伯格、比尔盖茨都不会听这些文人的。

这种物质上认可工科,精神上推崇文科的思维,就像以前的一种论调,深圳是文化沙漠,只会赚钱,没有文化。这无非是农业文明儒家治人传统下来的遗老遗少。高科技不是文化?就只有琴棋书画是文化?

中国的一些中产家庭,与全国人民一起努力,在过去几十年里获得了财富,对孩子要学什么,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比如,报各种艺术培训,培养所谓人文素质。什么人文素质呢?不清楚。小时候多上运动课,长大点多上数学和少儿编程,再大点学理工,不是更好吗?很多家庭中产而已,很多就一个孩子,家庭结构非常脆弱,就愿意拿一堆钱去浪费在无益的事情上。不得至少等到第三代创业成功了、第四代才去人文艺术吗?其实第四代也不必如此的。

你看扎克伯格的孩子,一岁就开始学baby用的quantum physics了。好学不学,非学那些琴棋书画,弄些什么鬼?

穷学工、富学工、永远学工、世代学工,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