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1-12 11:31:2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小时候上学老师教过我们一首老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到警察手里边……那么现在为什么大家看到地上有一块钱,一毛钱都不愿意弯下腰去捡。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如今货币贬值,一毛钱的购买力已经很低。现在早餐买个包子都要1块两块,物价涨得太快了。

  二是零钱用到的地方不多。现在除了传统的菜市场,还需要一角的零钱外,其他很多地方都不再需要零钱。公交车可以刷卡,超市可以微信支付。零钱的使用范围被大大降低了。

  三是人们对待金钱的概念有所转变。以前大家觉得一角钱也是钱捡起来能够用,现在大家觉得一角钱根本没什么太大用处,懒得去捡。

  其实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珍惜。一毛钱也是钱,任何浪费的行为都是可耻的。即使你挣再多钱,那也是从一分一毛积累起来的。钱的基数还是从一分钱一毛钱开始的。所以我觉得大家遇到一毛钱的时候,还是应该弯腰把它捡起来。

  即便是菜市场,摊主往往也会多给几毛钱的菜,直接抹零。而一些小超市则是以糖块替代找零。如果钱包里装几个一角钱的硬币,确实想用都用不出去。

  哪怕是十元二十元,踩的再脏,也一定有人去捡,因为这意味着捡到就可以消费,换来一顿早餐,但是一角钱几乎什么都换不到,何必去捡。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