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2-17 10:52:4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可以说可以,也可以说不可以。主要就是看这个国家的信用。

  其实像美国最近的几十年都是一直这样做的。美元在世界上是硬通货也是国际货币。所以美国印制的美元,是可以在全球买东西的。美国现在欠的债超过他一年的GDP。所以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了好几次,实行货币紧缩政策。因为美元如果超发严重,会导致全球性的通货膨胀那个美元的信用就会逐步丧失国际货币的地位。

  但是其他国家肯定不行,因为其他国家的货币在世界上流通需要先兑换成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等国际货币。如果通过一个国家疯狂的印制钞票。那就会导致这个国家的钞票,如同废纸,就好像国际上的委内瑞拉一样。委内瑞拉原本可以称得上富得流油。他是世界上原油储备最大的国家超过沙特阿拉伯。这个国家出口的95%都是靠石油。委内瑞拉政府就不断提高福利,花钱大手大脚就演变成负债累累,为了填补财政的赤字,开始疯狂的印制钞票。导致了人们对本国货币丧失了信心,经济中流通的钱就越发不值钱。所以居民就开始涌入了商店去囤积商品,进一步推升了物价。日常货物越来越紧缺。但是委内瑞拉没有足够的外汇,委内瑞拉没有足够的外汇来购买货品。恶性循环

  举个例子:泰国超发货币,资产就会急剧升值,金融大鳄索罗斯先拿50亿美元换250亿泰铢,买入泰国资产,升值后,比如升到300亿泰铢,马上把这些资产抛售换成美元走人。泰国在这个期间,就损失惨重。

  货币的主要衡量指标就是购买力,他的背后是你产的粮食工业品商品人力运输税收行政效率等方方面面的综合国力,如果只要开动印钞机就能轻松实现财富番番那么,宋朝的交子现在还能用,民国的金圆券也不错,今天的津巴布韦应该接替美国人成为世界强国,可惜不是,你产出物质没有那么多,钱多了,那么物质就要涨价到跟你钱差不多的地步,这就叫通胀。

  通胀就是发行的货币远远超过你创造财富的总和,简单的说东西涨价就是钱印的多了,大道至简很多东西经济学家会故意把他说很复杂,当然那是为了利益,这也正常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那是工作,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那叫生活。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