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2-17 16:58:2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是笨方法,聪明的方法应该是二战时的德国,印英国的钞票,这样自己国家既不会通胀,又可以拿钱去买东西。当然,德国只印了少部分出来,就战败了。

  本国多印钞票,可以多买东西,理论上,短期是可行的。

  为什么短期可行?

  因为现在的钞票以国家信用为基础进行发行。它不像金本位制,货币得含金量,以含金量来计算货币价值,没办法乱发。现在国家发货币全凭自觉,所以短期,小规模增发是没问题的。

  为什么长期不行?

  首先,其它国家就时时提防有这种想法的国家,所以才造就美元的霸主地位。比如两个国家之间交易,你不信我的货币,我不信你的,要交易采用双方可信任的货币,而美元很多时候成为选择。像津巴这种,你印得再多没用,别的国不信你,只能用来坑老百姓。

  其次,基于以上情况,货币超发一般不能增加太多本国购买力,反而会让本国出血。

  东南亚金融危机,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就是这样被金融大鳄洗劫了一把。

  我国也印发了大量的人民币,货币有比较明显的贬值 ,但都在可控范围内,还属于比较正常的运转。因为,国家要发展要搞大的投资,没有大量的货币支撑,是完全不可能的。可见印发货币是个技术活,由金融专家和国家的发改委、财政部研究决定。印钞多少,直接关乎着国计民生 ,万万不会疏忽大意!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