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12-29 22:21:3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事得分两头说,因为这是两件没什么相关的事。

    每年年底银行都在吸储,就算是监管部门已经明确指出“存贷比”不再是考核银行的指标,但是各个银行为了年报好看,以及经营需要,甚至只是为了完成年初上级下达的指标,还是要吸储的,只是仔细研究你会发现,今年的营销力度已经大不如前了,送的礼品,给的奖励大打折扣,前些年银行年底最缺钱的时候,12月31日存一天,有的银行都能开出1%甚至更高的“天价”,而现在,至少在我们这边,存100万能给1000块就不错了,也就是千分之一,是巅峰时期的十分之一,说明银行不怎么缺钱了。
 
    不缺钱的不仅仅是银行,债券市场、货币基金市场同样不缺钱,直接表现就是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降,以我们耳熟能详的余额宝为例,年初的时候七日年化收益率还在4%以上,此后一路下滑,最低的时候有几只已经来到了2.5%左右,而这不是个别现象,就以此刻你去基金网站查一下货币基金收益率排行,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不过10只,而这些货币基金今年的收益率也只不过3点几,也就是说等到12月31日总结的时候,全年收益率超过4%的货币基金可能不存在。
 
    而题目的逻辑我认为不存在,就算是银行都在吸储,吸收的也都是个人存款,像货币基金这样看起来是吸收了个人存款,再以机构形式存到银行获取协议存款利率,再给个人投资者较高利率的运作模式,银行已经不太感冒了,不会给与其太高的利率,所以说银行揽储和给货币基金运作机构高利率是两回事。
 
    而随着银行纷纷成立理财子公司,下一步银行可能通过理财子公司自己研发类货币基金产品,其他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可能进一步下滑,因为断了它们的一条“财路”。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