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4-25 16:29:0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一.

  这几天紫霞的朋友圈快被科创板基金刷屏了...

  基金公司在卖,银行在卖,券商也在卖。

  之前券商的同事还问我要不要帮忙带货

  这让我想到了去年7月烂尾的独角兽基金,至今为止6只鸡的平均涨幅为4.7%。

  去年的行情大家也知道,跌跌不休,公募的底裤都快亏丢了,而这几只基金因为大比例配置了债券资产,赚了点小钱。。

  当然,同样的原因,今年的大涨它们也错过了,至今涨幅还是个位数,独角兽们未免菜了些...

  疑心病的我,对于爆款产品一般持有谨慎态度,这次的科创板基金也是一样。

  二.

  先来唠唠上头为啥成立科创板。

  大家有没有想过,咱们国家的很多知名企业,比如腾讯,阿里巴巴,美团,为啥千里迢迢跑到国外上市,钱给外国股民赚...

  因为赴美上市显得高大上?还是咱们国家韭菜多?

  都不是,主要是想在A股上市,门槛儿太高了——

  上市前必须保证2-3年有盈利才行,而且盈利不能太低。

  上市了之后,也不能一直亏,连亏几年就要退市了。

  要知道,像阿里,京东这种都是连亏十几年才开始赚钱的,显然不符合我大A的标准。

  但你得承认这种创新性企业是好公司吧,没有马爸爸,哪来的网购?

  所以,政府一直想改规则,把有潜力的创新型公司留在国内发展壮大。。

  但像陆金所,爱奇艺啊这种新兴企业,亏着钱还想上市咋办呢?只能另设道场,科创板就这么出炉了。

  几个规则,挑重点给大家说下——

  1)亏损企业也能上市、红筹企业也能回来上市。

  相当于变相放宽了上市门槛。

  2)上市前5天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是20%;

  这个百分百会引起爆炒,很有投机和想象空间,我预感迟早会出现翻五倍以上的股票。

  3)有两年股龄,账户里有50万以上资产(包括钱和股票),才能进科创板耍。

  把95%的韭菜挡在了外面。

  4)辅助新股上市的券商也要自己出钱跟投2-5%,锁定期2年。

  要求跟投和锁定,就意味着大家都是一条船上的蚂蚱,高管想从韭菜手里圈完钱就跑?中介为了赚介绍钱,闭着眼睛瞎吹造假?

  不存在的。

  否则上市现原形,他们也亏钱。

  三.

  对于科创板,我们要不要投呢?

  如果你有50万,我建议科创板能开就开,参与一下打新,风险不大,运气好还能给自己捞一笔。

  而且第一批上市的每只新股我都会申购,因为中国股市一向有炒新的惯例,参与的钱预计不少,值得短线投机。

  大家想想,如果首日首批就破发,这是打谁的脸呢?谁给的狗胆

  但长期来看就不好说了。

  至于科创板基金,我个人是不太看好的。

  很多人说科创板首批上市的公司肯定是精挑细选,一定都是最好的公司..

  我觉得监管层肯定也想把事情做好,但很多事情想的容易做起来难。

  比如当年的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也是精挑细选出来的优秀代表,结果十年过去了,有19家公司最新股价还不如上市第一天的价格。

  其中还有因为上市财务造假,去年被强行退市的。

  现在关于科创板的预期都被吹的很高,对于风控比较严的我来说,还是要给老铁们泼泼凉水。

  回顾一下过往的网红爆款,2015年的互联网+主题基金,2015-2016年的定增基金,现在都是一地鸡毛。

  还有去年的独角兽,还不如我定投中证500赚的多。。

  而且,科创板基金扎堆申报,人为限制了单一板块的投资范围,反而加大了投资风险。不踩雷则已,一踩雷估计是惊天巨雷。。

  况且现在所有的公募基金都可以参与科创板投资,说到底拼的还是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和是不是科创板基金没多大关系。

  总之,对于科创板,我觉得短期参与打新投机可以,要是想通过买基金长期投资,不确定性就比较大了。

  当然,一切都是未知的,紫霞也不是股神,只是和大家唠唠我的观点,如果你看好科创板的基金,我也不拦着,不能耽误大佬们赚钱啊

  但我还是要提醒下,基金买的是一篮子股票,股票涨涨跌跌实属正常,所以基金有亏损的可能,切记要用闲钱。

  最后我把几只基金的代码给大家放这了,有需要的去相应的基金公司,或者找银行客户经理买。。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