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5-21 14:33:0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如果你是资本家你会怎么做?

  在生产严重过剩的情况下,资本家既没有力量,也没有意愿将这些牛奶送给穷人。

  将牛奶送给穷人,总得开车运输吧?运输必须是有成本的吧?在大萧条那个年代,所谓的农场资本家,其实自己也是朝不保夕,因为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且跌过他们的成本线,他们自己也处于破产边缘(甚至说已经破产),银行还有巨额债务等着他们偿还,农场工人欠发的工资还等着支付,政府的税收还等着缴纳,农场的奶牛还等着饲料,他们哪里还有多余的钱用于运输,将牛奶送给穷人?

  商品过剩,并非真的过剩,因为大量的穷人还在饿肚子,但他们又没有支付能力去购买牛奶。最基本的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当商品供大于求,价格就会下跌。那么,要提振商品价格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减少生产。

  牛奶和工厂里面生产的电视机不同,只要奶牛存活着,那么就意味着仍然有牛奶生产出来,而工厂可以直接关掉不再生产。农场主也不太可能有那种魄力,将自己的奶牛全部杀掉,只能是勉力维持,期待市场能够好转。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让牛奶价格维持高位,他们的做法不是免费送牛奶——这会导致需求进一步下降,进而对价格进一步构成不利影响。

  所以,看似不太符合常理或者道德标准的经济现象,不能只带着道德标准去审视,而是要回到当时社会的场景当中,将自己还原成当时那个人,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为什么这些人会做出反常的举动。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