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6-04 23:43:4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我们的生活中,规矩和制度是必不可少的。不仅学校有规章制度,公司企业也有,公司里的规章制度都是老板要求建立的,但有点矛盾的是,老板一边要求建立制度,却一边又无视制度,甚至是制度的破坏者。
 
    我们应该怎么看待和理解这个现象呢?
 
    我们可能会认为老板的做法是很矛盾的,因为既然是他要求建立制度的,那他本人就应该以身作则,给大家带个头,才能更好地让员工们遵守规章制度。有这种想法的人,估计是职场新人吧。
 
    老板肯定会要求建立制度的,不然员工们都不按时上班,工作时嬉笑打闹,那这个公司还怎么运转下去?
 
    真正做到自律和自觉的人是很少的,大多数人都得靠制度,才能按部就班地工作。老板不是员工,而是制度的制定者,又怎么会完完全全遵守制度呢?
 
    而且老板是有特权的人,老板不用那么准时地上班,老板可以在办公室大声说话、谈笑风生,老板还会有几个助理,这些就是老板和员工之间的区别。
 
    要是老板和员工没有区别,员工们也就不会想方设法往上爬了,大家就会缺乏工作的动力,每天都是过着索然无味的生活,没有挑战和动力。
 
    另外,一些客观原因让老板做不到完完全全地遵守制度,比如,有合作商来找你合作,你自然要笑脸相迎,并与其谈笑风生,而我们的员工则不能在工作时间嬉笑打闹。老板每天都要去应酬,又怎么可能做到按时上班呢?
 
    还有老板的工作很多,每天都很忙,要是没有助理帮忙打理一些事务,可能他会累倒的。老板不大声说话,又怎么树立威严?管理不服者呢?
 
    因此,老板是做不到完全遵守制度的,因为老板的工作和下属的不一样,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和多变性,而制度却是死的。
 
    老板要求建立制度,是为了能更好地管理员工,而他本人由于各种原因,做不到完全遵守,但老板不遵守制度并不代表着无视和破坏制度,作为员工的我们,是靠老板养活的,质疑老板的话搁在心里,遵守好制度就可以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