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6-17 16:47:4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出现这种情况,首先你自己要分析。如果你能明了其中的原因,而且自己也能接受,那你就心态放宽,安心工作就是。如果想不通觉得对自己不公平,你就可以找领导去谈,看看领导什么意思,因为这里有可能涉及到领导对你的个人看法,(确实属于能力,工作岗位不同,薪酬评估不同的除外)你一定要先了解一下,否则自己被边缘化了都不知道。

  我之前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年轻时在南方某中型单位担任主任,因为那个部门是我从基础创立的,所有班组的人员,都是我一手提拔和培养,从生产管理到人员技能培训,包括员工薪酬,最初都是由我来起草负责,因此我掌握着这个部门,最重要的核心内容。企业逐渐步入正轨后,部门再次进行规模扩大,引入更先进的技术设备。这个时候,公司老板开始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嫡系人员,毕竟我是北方人,很难融入人家的家族氛围。包括一起到外地考察学习,总是分配给我几个他们的嫡系人员,让我带带他们。奈何这几个人都是眼高手低,吃不得苦,终究没成气候。部门相比之前发展更好,之后公司又开始从外边聘请相同类别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总是不断的分配到我身边,美其名曰是助理,实则是来分担我的部分工作。说实话,我都明白他们的意思,毕竟单位要发展,这也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只要不影响我,我也就睁一只眼闭只眼。于是我也就让他们去分担,因为部门总体来讲,比较复杂,分担一些不太重要的工作也无关痛痒。但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每天工作确实很累,我们这些是从基层做起的,相对来讲觉得还能忍受,如果是外聘来的,一般人根本难以承受工作的环境,以及劳动强度(老板小气,给人家工资不高)

  这期间,我老家里有点事情,我就回家歇了十天,等我回来的时候,部门已经发生了人事调整。我被平调到另一部门,这个部门和我之前的工作,有一定深入交集,工作起来也是轻车熟路,总体相对轻松,工资也不少。我明白其中的奥妙,就欣然接受了。原来,在我没在单位的期间,他们的嫡系部队以为掌握了核心内容,而且感觉在这一段时间,也运行的不错,于是就决定,把我调离,他们也好大施拳脚了。其实事情一开始,我也是以公司大局为重,尽量的帮助教导他们,但发现到最后他们的目的竟然是如此下作。于是我就等着看场好戏,我知道该部门生产的品种种类非常复杂,远不是这些天能完全掌握的,他们的心也太心急了一些。还有一些特殊的品种,还没有完全生产过,以后的运行过程中,无论从工艺,技术设备操作,以及内部人员管理上,必定会暴露更多的问题。我之所以欣然接受,是我心里清楚这些实情,我就是要等着这期间的变数。在这期间我也意识到,这个单位的气氛,已经不适合我了,于是也就联系了其他单位,也就是说我随时可以离开这个单位,到其他地方去谋职,这个单位对于我来讲,离开无非就是一个契机了。

  果不其然,后续在部门运行中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供货周期延误,产品在市场使用中屡屡被投诉,废品率竟高达60%以上,人员流失频繁增加,产品质量水准明显大不如前……而我每天也会经常出现在现场,看着他们一个个焦头烂额,疲劳奔命,我却说不出的快慰。

  终于,单位的高层明白到了其中的奥妙,又决定把我调回来,这次却被我婉然谢绝了,我说,之前调离我的时候,我没有说一句话,但并不表示我没有想法,但现在又叫我回去,我不同意!我就是要他们长长记性,尝尝随意排挤人的后果!我知道以现在单位的基础硬性条件,再加上我之前培养的骨干力量大量流失,想再恢复到以前的鼎盛时期,也实属难事,于是执意不从。

  不久我也借故辞职了,老板通过多方途径虽多番挽留,但并无诚意。无非是看到部门的经营颓势难以扭转,只时暂时用我解危而已,也许说不定那一天,又会故伎重施。人心是一种奇怪的东西,一旦你那样做了,人与人之间自然就有了隔阂,想再恢复如初,势比登天,不能同心协力去做一件事情,也是一件很难受的事儿。

  之后那边的事,我也就没太关注了,陆陆续续听朋友说,现在各部门人员已经大量流失,整个公司的状态也大不如前了……

  奉劝企业用人之时,切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本来为你所用,疑来疑去,你就什么都失去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