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23 15:35:5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不是的,并不是所有的公司每年都会派发红利的!

    第一点:阿里巴巴几乎从未派发过股息(分红)
 
    据可查的资料显示,阿里巴巴也就在2009年,庆祝成立十周年之际,派发过一次每股20港分的特别股息(8.8亿元)。
 
    而2015年在上市之后,至今为止没有分过一次红。因此,软银、雅虎等大股东自然也就无法获得任何的股票红利!
 
    换句话来说,虽然现如今,软银持有约26%阿里巴巴股票(之前29%),雅虎持有9.4%(之前不到15%)。但除了股票溢价、获得增值收益之外,2015年之后,未曾获得过任何的红利回报的!
 
    第二点:派发红利,是不是得按股权比例来
 
    恐怕是的,分红必须同股同权,实行一股一票的原则!试想一下,如果公司创始人(或经营团队),只拥有10%的股份,却要享受30%、甚至更多的红利,这对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是极其不公平的!
 
    与分红权,相对应的还有一个投票权(公司经营权)。这个是可以采用AB股、实现同股不同权的,只有通过AB股设置,才能使得创始人(经营团队),以较小的股权比例,获得公司经营权、落实自己的战略意图。
 
    这几年,AB股在国内的科技型、技术型公司很是常见。比如,京东、阿里!
 
    第三点:阿里巴巴,每年利润高达几百亿,为何不分红
 
    这一点,恐怕只有马云能给你答案!不过,上市公司是否分红,取决于经营决策!也就是说,虽然马云+蔡崇信+高管只有20%左右的股份,但由于AB股的存在,其完全是可以决定公司每年是否分红、以及分红比例的!
 
    如果,阿里的经营团队,无任何的分红计划。即便是软银、雅虎联合起来也没有任何的办法!
 
    另外,当年世界普遍不看好马云的情况下,软银能先后投资8000万美元。不得不说,孙正义的投资眼光确实很独到;现在,这部分股票价值高达1700亿美元,回报很是丰厚!
 
    总之,阿里巴巴上市后,就未曾有过分红;软银、雅虎等大股东,只能通过出售股票来获得增值收益!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