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21 12:08:3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对于在乡村从教30年以上的老教师,他们很了不起,应当进行额外的照顾。但是不应该从职称上进行照顾。我们不能把职称当成蜜罐,什么事情都往里装,否则就脱离了我们设立职称的初衷。
 
    职称本身的名字叫做职务名称,指的是你从事工作的岗位职务的名称。比如,过去大学里的教授、副教授、讲师等等。
 
    实际上,国家在设立一个学校的时候,对于这个学校所谓的岗位是有规划的。比如正高级职称有多少个,副高级职称有多少个,中级职称有多少个,初级职称有多少个,一般的教师的比例是15%~20%,40%,30%~35%。国家拨付工资待遇,也是按照相应的岗位比例规划的。
 
    这种设置是比较合理的,毕竟教学的不可能所有人都是高级教师。否则,职称也就没有吸引力了。
 
    可现在的问题是具体的岗位设置不明确,让很多人感觉干同样的工作,仅仅是因为职称的不同而导致工资待遇的差异。甚至有些评上高级职称的教师,会想方设法到后勤等清闲岗位上,避开教学管理孩子这样的累活。很多人评上高级职称以后也拿不出像样的成果,以此作为其高工资待遇的证明。
 
    现在的教师职称制度,出现了一些论资排辈的现象。以前的时候由于教育不断扩招,年轻教师较多,岗位工资低一点也无所谓。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轻教师的年龄增大,部分教师将高级职称岗位占据以后,比如40岁的教师评上高级职称可以占20年,越来越多的教师晋升进入了瓶颈。因此,现在国家对于职称评审采取以县级区域为整体调剂的区域,尽最大可能收集相应的职称指标,而不让某些学校的教师一下子要等好多年。
 
    不过,公务员的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借鉴的经验,只要能够满足工龄就可以晋升相应的职级。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相信未来也有这么一天吧。当然人人都是高级教师不现实,不过相信大多数人在退休时也能升到中级8级岗位吧。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