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1-24 15:35:18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们都知道人需要粮食和蔬菜,而这些食物基本上都是由农民辛辛苦苦生产的,但是这种重要的生存物资对于农民来说为什么卖出去就不值钱呢?其实很大的原因在于农民对此完全没有出价的能力!

    我们知道一个商品从工厂出来知道经销商的手里再到消费者的手里,其实工厂作为最基础的生产者来说还是有一定的溢价能力的,比方说一件服装出厂价可能是3折,那么3折以内就是工厂的利润空间,而经销商在3折的基础上出价就是他们的利润空间。但是作为农产品来说农民却不具备像生产工厂那样的溢价能力,很多时候完全是被菜贩子们牵着鼻子走。
 
    比方说辣椒菜贩子从农民手中批发去是1-2元钱,那么菜贩子的零售价可以翻倍甚至更高,但如果菜贩子从农民手中批发的价只有几毛钱,那么菜贩子依然可以将辣椒零售价做到2块钱以上,但是这时候就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当辣椒几毛钱的时候对于农民来说基本上没有卖出的意义了,比方说我老家农村,有时候遇上价钱不好的时候,辣椒价只有2-3毛/斤,摘一三轮车六七百斤辣椒,大概需要3-4个小时左右工时,然后需要拖到批发市场去卖,价钱不好的时候基本上熬夜都不好卖,一车卖掉也就一两百块钱,对于农民来说基本上不挣钱,特别是冬天遇上白菜价格只有1-2毛的时候,很多农民宁愿烂在田里也不卖,因为即便是卖了一趟下来也就一百多块钱。
 
    反正对于农民来说,菜价好的时候他们可以从中获得一定的收入,但大头依然会是菜贩子掌控,而如果出现菜价不好的时候,农民就要自己承受,而菜贩子基本上不会有多少损失!

另一视角

换一换